江西永修:干群挑灯夜战 守大堤护安宁

2020-07-07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7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郑文斌 王炳堃)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永修河湖水位迅速上涨、持续超警,汛情不容乐观。自7月4日,江西永修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论白天黑夜,坚守圩堤一线,保卫百姓安全。

  7月6日晚上9点多,驻守在永修九合联圩杨柳段的村干部淦作渚,匆匆吃完一桶泡面,便披上雨衣、拿上手电和铁锹,与同事一道,向圩堤走去。

  “我们巡圩时一定要注意,像堤坝上的这些杂草一定要及时清理干净。”淦作渚一边仔细巡堤,一边对一起巡堤的同事说。

  淦作渚负责的这段圩堤长约2.8公里,堤内保护着28000多村民和5万亩良田。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使这里的水位几天之内快速上涨,湖中半淹没状的树木清晰可见。

  自永修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淦作渚便主动请缨,带着村里几位村干部,24小时驻守在这里,巡堤查险、排除险情,一天下来,往往要走上近8公里的路,有时,一天下来,人都累得不想说话。

巡堤查险、排除险情

  夜晚的圩堤,蛇虫鼠蚁时常出没,但对淦作渚来说,他早就习以为常了,对这位曾经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的“老水利”而言,他更加关注的是圩堤有没有险情,杂草之中有没有疏忽的隐患点,每一次挥动铁锹,每一次俯身查看,他都必须仔仔细细,生怕漏过一寸堤坝。

  据九合乡杨柳村党支部书记淦作渚介绍,98年那场洪水,他才20多岁,亲身经历过,经历过之后,现在应对洪水的信心,包括经验都提高了不少,今年,他和村民更有信心击退这场洪水。

  半小时的巡堤之后,淦作渚回到板房里,按照他们的惯例,大家要围坐在一起开一场“碰头会”,做个小小的总结,也规划一下明天的防汛任务。

  “防汛期间,我们会每天早上碰一次头,晚上碰一次头,聊聊今天防汛做得怎么样,以及明天怎样做得更好。”淦作渚笑着说。

  汛情就是命令。自7月4日以来,永修河湖持续多日超过警戒水位,也是全省24个监测站点中,仅有的四个超警站点之一。据最新天气资料分析,未来3天,永修仍将维持降雨天气,河湖水位预计还将缓慢上涨。目前,在永修县,像淦作渚一样,该县已有500名党员干部奔赴防汛最前线,在圩堤之上筑起坚强堡垒,全力以赴守大堤、保安宁。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永修;防汛备汛;巡查水情;

江西永修:干群挑灯夜战 守大堤护安宁

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永修河湖水位迅速上涨、持续超警,汛情不容乐观。自7月4日,该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论白天黑夜,坚守圩堤一线,保卫百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