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带货”配送 农产品走出田园

2020-06-19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6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谢素敏)田家少闲月,夏至人倍忙。在安源区丹江街丹江村扶贫合作社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身后成堆的新鲜玉米,正在进行剥壳处理,半个小时之后就将送上人们的餐桌。
贫困户摘玉米
  眼下这片玉米地,在大半年前还是荒草丛生的闲置农田,如今在丹江街的帮扶建设下焕发生机,在炎热的夏天中迎来第一次丰收。
朋友圈“带货”  下单率很高
  经过3个多月的管理,玉米地在今年6月中旬迎来了第一次收成,由于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管理,玉米产量还算可观,要将收成转化为收入,打通销路是关键。
刚摘下来的玉米
  玉米收成好,如果销路不畅,便难以保证贫困户的收入,在玉米收成之初,经帮扶干部多方沟通联系,合作社与多家蔬菜采购商或单位食堂签订了购销合同,隔天就来村里拉货,每次采购量都有上百斤。
  此外,帮扶干部还想了各种办法扩宽消费扶贫的渠道,包括在安源区发动一些机关单位来团购,同时通过朋友圈口口相传,发动亲朋好友前来采购。
  “效果出乎意料,因为这些玉米都是用农家肥种植,吃起来清甜爽口,‘回头率’非常高,还吸引到当地一些居民自驾前来采摘。”据丹江村第一书记袁勇介绍,靠朋友圈转发就卖出了约300斤玉米。
  “有机糯玉米,皮糯肉嫩,一根管饱,特别适合女士夏天减脂代餐。”游客陈女士开心地说。
搭建平台   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扶贫合作社蔬菜供不应求,订单源源不断。合作社经营人周桂昌萌生了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帮助周边贫困群众销售自家农产品的想法,这个想法与第一书记袁勇的“资源共享平台”理念不谋而合。
  袁勇告诉记者,为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他们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开展线上促销、批量接单、“带货”配送,打通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贫困户罗双智提着一大筐辣椒来到扶贫合作社“资源共享平台”。 “20斤! ”合作社经营人周桂昌称好蔬菜后,当场进行了结算。 “家里小菜园吃不完的菜,就送到这里,每个月家里都有一笔收入,真好! ”拿到现钱,罗双智脸上不由自主地绽放出笑容。周桂昌告诉记者,贫困户家菜园吃不掉的时令果蔬都可以送到这里销售,“既线下销售,也可以网络接单”。
  贫困户张培南,平时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养鸡,眼下家里20多只鸡和新鲜鸡蛋可以销售了,驻村第一书记袁勇立即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很快便有热心人士下单。扶贫工作人员统计订单后,上门为张培南服务,一共拉走10只鸡,100个蛋,卖了2千多块钱呢!
  这样一来,不仅能为合作社解决部分订单需求,还省去了贫困户进城卖菜的麻烦,一举两得。
“私家车”当“小货车”  只为卖货促销
帮扶干部帮忙配送
  2020年5月以来,帮扶干部们在朋友圈卖起了扶贫合作社里的农产品,为西瓜、玉米、豆角等农产品代言,每天下班后,把私家车当成小货车,塞满半车农产品为下单的客户挨家挨户送货上门,一张张订单运走了糯玉米、辣椒、西瓜,还顺便带走了村里的土鸡蛋、土鸡、小甜瓜......
  “带货”配送,让农产品走出了田园,也点燃了丹江村产业脱贫新希望,同步为安源区乡村旅游添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配送;农产品;安源;

江西安源:“带货”配送 农产品走出田园

田家少闲月,夏至人倍忙。在安源区丹江街丹江村扶贫合作社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身后成堆的新鲜玉米,正在进行剥壳处理,半个小时之后就将送上人们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