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脱贫户刘木苟:感恩奋进的“Tony老师”

2020-06-18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6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郭建华、杨慧娟 高中云)理发、缝衣、补鞋,理发剪、缝纫机、补鞋机,很难想像,这些手工艺在一个残疾人手中,竟做得如此娴熟。6月17日,记者见到这位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吉水县枫江镇下陇洲村的贫困户刘木苟,一位感恩奋进的“Tony老师”。

  现年62岁的刘木苟,一身干净整洁的暗红色衬衫,一头干净利落的头发,显得特别精神,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梳子,正熟练地“咔嚓咔嚓”给本村的一个村民理发。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刘木苟,留下残疾,双脚走路不方便。为了生计,刘木苟初中毕业后就去当起了理发学徒,靠着这个手艺,在村上开了个小小的理发店,客人大多数都是村里的老人,他理发的收费也特别低,多年不涨价。不仅会理发,他还学会了缝缝补补,家里有一台老式缝纫机和一台补鞋鞋机,经常免费帮村民缝补衣服和鞋子,为小孩补好书包等。

  “他不仅乐于助人,而且心也特别善良。”该村支部书记李细招说,在2015年10月的一天,刘木苟正在门口打扫卫生,发现门口一个用稻草捆绑的包装物,打开一看里面有一沓钱,足足9800元,他把钱收好,在门口等着人来找。两天后隔壁一村民找来了,说一下对得上金额,他就把钱如数还给了失主。事后,失主拿出100元给他表示感谢,但他硬是没拿。

  “生活要靠自己勤奋的双手,只有自己勤奋一点,生活才会更好一点。”刘木苟经常与本村贫困户交流,要改变等靠要的思想,自力更生。身残志不残的刘木苟,每年理发收入达4000元,还有养老金、残疾补助金、耕地补助及租金等,每年收入逾1万元,在政府脱贫政策帮扶下,家里还实行了改水改厕,大大方便了生活,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如今,刘木苟又加入了村里井冈蜜柚产业合作社,待有产出后,每年还有收益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水;脱贫户;残疾人;自强自立

江西吉水脱贫户刘木苟:感恩奋进的“Tony老师”

理发、缝衣、补鞋,理发剪、缝纫机、补鞋机,很难想像,这些手工艺在一个残疾人手中,竟做得如此娴熟。6月17日,记者见到这位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吉水县枫江镇下陇洲村的贫困户刘木苟,一位感恩奋进的“Tony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