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贴心守护者 江西新干单亲妈妈聂建英二三事

2020-05-15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5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晏适臣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20世纪80年代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曾风靡大江南北, 歌中的母爱令无数的听众感动得流泪。江西省新干县有一位单亲妈妈,在家庭突遭厄运之后不离不弃,守护着三个可怜的孩子,生动地诠释着母爱的伟大。

孩子们在帮妈妈做竹夹子

  家庭遭厄运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斜斜地照射在聂建英的身上, 聂建英正低着头和她的孩子们在做竹夹子的手工活,等500支竹夹子做好了,就把它们装入纸箱子里并打包好。手工出慢活,据说,一天做半箱,两天做一箱,每箱的手工费是24元。如果不是那突如其来的厄运,她可能现在还在外面打工上班……

  聂建英是三湖镇湖坪村人,2000年与本镇戴家村的一青年结婚,结婚后夫妻二人先后一同到广东、浙江沿海一带打工,夫妻俩一个月四千多元的工资,在家里盖了新房,并且还先后生下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和睦,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2011年3月夫妻俩带着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八万元钱以及从亲朋好友那借来的四万元钱,来到广东省江门市三江镇租了块地,建起了一个养猪厂,发展养猪事业。由于刚接手这行,初来乍到缺乏经验,再加上当时行情不好,结果亏得一败涂地。不仅如此,她丈夫在盖新猪圈途中,突感身体不适,起初他们还以为是天气热中暑所致,到周边的小诊所诊治,结果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加重了。她感觉事情不妙,向亲朋好友筹借十多万元,带着丈夫来到广州市一所大医院会诊,经过一番检查,结果是肝癌。

  在广东医院住院前后总共花费七八万元,最终还是没挽回丈夫的性命。2012年10月离儿子出生才五个月,丈夫戴继云便匆匆离开了人世,一个完整的家庭从此变得破碎不堪。

聂建英学习剪枝

  勇敢坚强面不幸

  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就没有了, 聂建英很难接受眼前这个残酷的现实,几天下来,她吃不下饭,身体憔悴了不少。“当时发生这事,感到天都塌下来 ,想死的心都有。”聂建英说。总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毕竟还有三个小孩,他们还小,他们还要生活……“为了这三个小孩,我要坚强地活下去。”至此,她打消了轻生的念想。

  现在干农活、照顾小孩、还债等生活重担一下子压在她的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这一下子也很难从角色中转变过来。以至当初几年,她对眼前的生活感到一脸的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聂建英的困难,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要帮助她,尽快让她走出困境。为打消她生活的顾虑, 让她走出生活的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步入生活的正轨,村干部不断上门和她沟通,帮助她找一些像摘桔子、挑桔子、打桔子药、为桔树剪枝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为她和三个小孩成功申请了每人每月350元的低保。

  后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在镇中心幼儿园上班,还学会了打桔子药、为桔树剪枝……一步步地从生活的阴影中走出来,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她每天早上六点钟天一亮就起床,为孩子做饭,送孩子读书,陪孩子做功课,空闲时做做竹夹子,帮别人卖点菜挣点手工钱,每天的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

  虽然每月的收入不高,一年下来家庭收入除去三个子女读书和生活费用,每年所剩结余就在2万元左右。正是靠她的勤劳、吃苦、省吃俭用,每年像燕子衔泥般一点一点还债,粒米成箩,聚沙成塔,目前,丈夫生前欠的十多万块钱,只剩下三、四万了。

聂建英做好的四厢竹夹子

  春风化雨育后人

  “受苦是人生的本质,是孩子成长必须经历的阵痛。”苦难是人生的老师,人的成长经历过苦难的历练,人生的四季更色彩斑斓、美丽动人。经历过家庭苦难的孩子更懂事、更知艰辛。每提到三个听话的孩子,聂建英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也是她留下来陪伴孩子的理由。在她丈夫去世不久,也不断有媒人带人来上门提亲,帮她介绍对象,劝她改嫁,但她考虑到孩子们,都一一拒绝。

  她的大女儿在新干二中高二特尖班学习,二女儿和儿子还在读小学。不幸的遭际,这位母亲面对苦难的坚强乐观的个性、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三个孩子。正是基于生活的不易,三个孩子特别懂事,知道如何去关心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孩子们看见妈妈干活累了,会争着为妈妈按摩、端水喝;妈妈做饭时会主动帮妈妈烧火,有时还会帮妈妈一起做竹夹子。记得有一次,聂建英干活忙到很晚,大女儿心疼地说︰“妈,您不要太辛苦,您身体重要,要慢慢来,我会好好读书……”

  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知艰辛”。12岁还不到的二女儿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

家里墙壁贴满了荣誉奖状

  同时,三个孩子读书非常地努力,家里墙壁上也贴满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进步奖”等荣誉奖状。大女儿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钟同学们都睡了,唯独她还打着手电筒在看书。凭着自己不断的努力和上进的个性,2018年高一下学期,身处次尖班的大女儿参加特尖班从次尖班选拔13人的考试,并成功考取。

  新干二中特尖班的班主任傅新彪老师说︰“这个孩子学习非常刻苦、上进,给人一种寒门出学子的感觉。她性格开朗活泼、个性很要强,看不出半点自卑,也从不把家里的事情带到学校里来,各方面表现都不错。”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干;单亲妈妈;民生;

孩子的贴心守护者 江西新干单亲妈妈聂建英二三事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20世纪80年代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曾风靡大江南北, 歌中的母爱令无数的听众感动得流泪。江西省新干县有一位单亲妈妈,在家庭突遭厄运之后不离不弃,守护着三个可怜的孩子,生动地诠释着母爱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