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新:四年耕耘首挂果,巩固脱贫有保障

2020-05-08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新5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志龙)烈日当空,火热的太阳炙烤着一块不起眼的红土地,在江西省永新县高桥楼镇湖塘村的生态果园里,农户们在脐橙果树之间来回穿梭,汗珠子止不住的在脸上流淌,却也没有浇灭她们的热情。

江西永新高桥楼镇湖塘村贫困户正在为脐橙树苗喷洒药水

  “下班回家吃饭了”远处的村民在呼喊着,正在为脐橙树喷洒着药水的左四英也顾不上,坚持把最后一垄果树喷洒完药水才肯离去,这样的工作,年近6旬的左四英已经在这里整整干了三年。

江西永新高桥楼镇湖塘村贫困户正在收拾喷洒药水管

  四年前,当地政府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百姓致富增收添一道保障,通过流转村民闲、散、荒的林地1020余亩,总投资约950万元,打造了这个生态果园基地。

  “成立之初我们就把村里的44户贫困户吸纳入进去,他们每年平均每年光在基地务工,就可以增加两万多块钱,”湖塘村村支书稂星春目光坚定的看着果园。

航拍江西永新高桥楼镇湖塘村千亩脐橙基地

  基地采用从赣州原产地引进两年生脐橙苗先进行假植定根,确保苗木质量与成活率;以技术入股的方式聘请赣州技术人员常驻现场指导,建立完整标准化的果园栽培管理体系;全园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与生物病虫害防控,确保每棵果树都有良好的生长生态环境。“今年预计产量将有30万斤,市场好的话产值能有60万元左右”四年的辛勤耕耘终于挂上了果子,稂星春嘴角挂着止不住的微笑。

江西永新高桥楼镇湖塘村脐橙树的初挂果

  近年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新县大力发展经营农业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根本之策;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引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规模化产业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一颗颗茁壮成长的“果实”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也为他们增添了脱贫致富的“砝码”。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永新;脱贫攻坚;产业扶贫;

江西永新:四年耕耘首挂果,巩固脱贫有保障

烈日当空,火热的太阳炙烤着一块不起眼的红土地,在江西省永新县高桥楼镇湖塘村的生态果园里,农户们在脐橙果树之间来回穿梭,汗珠子止不住的在脸上流淌,却也没有浇灭她们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