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安:抢农时忙春

2020-05-05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万安5月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郑隆明、肖天宏、梅科红)现在正是春耕春种的农忙时节,在江西万安县农村的田间地头,广大农户抓住晴好天气,抢农时起秧苗,在广袤的田野上种下丰收的希望。

万安县五丰镇邓林村千亩高产优质水稻种植基地

  连日来,在万安县五丰镇邓林村千亩高产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上,130多名农民正在紧张起苗、抛秧,农技人员、镇村干部组成的农业技术服务队在现场指导帮忙,齐心协力开展早稻生产。

  该县种粮大户刘利东介绍,在五丰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今年他流转了450多亩的农田,加上之前一直在种植的600多亩农田,已经初步形成了千亩高产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为了抢抓农时,这几天基地上每天都聘请了100多名农民起苗抛秧,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秧苗全部种植下田,为今年的早稻丰收打好基础。

万安县五丰镇农户正在水稻基地上抛秧

  为确保农田不荒,早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升,万安县财政安排了1800多万元专项资金,引导和鼓励当地有机械、有人工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及村委会对缺劳力的贫困户提供代耕代种兜底种植服务;该县农业农村局还下派6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各村组,在育秧、机耕、机种、防虫等方面对农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万安县五丰镇农户正在水稻基地上抛秧

  据了解,截至目前,万安县已落实早稻生产面积31.56万亩,流转高标准农田2.6万亩,整治抛荒耕地6200余亩,全县农户开展早稻生产的积极性高涨。

  与此同时,为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该县各乡镇在协调早稻生产用工方面,优先聘用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水稻基地、家庭农场等就近务工。五丰镇邓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军梅在完成了自家3亩多田的早稻种植后,被村里的种粮大户刘利东聘请到千亩水稻基地上务工,可以获得每天100元的工资报酬,可以很好地补贴家用。据统计,目前该县在早稻生产中安排贫困户劳动力8000多人次,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1000多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万安;抢农时;早稻生产

江西万安:抢农时忙春

现在正是春耕春种的农忙时节,在江西万安县农村的田间地头,广大农户抓住晴好天气,抢农时起秧苗,在广袤的田野上种下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