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都昌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 顺利脱贫摘帽

2020-04-27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4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程玉香 杜春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九江都昌县围绕收入提升,拓宽增收路径,将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解决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发展技能差等问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石小平、吴曾华夫妇是都昌县三汊港镇岭东石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们夫妇俩不等不靠,依靠勤劳的双手,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记者见到吴曾华时,她正与其他村民一同在油茶产业基地锄草。吴曾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在健康、教育、产业、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家里住上了新房、看得起病,子女上学没有经济压力,再加上大女儿在外打工,夫妻两人长年在当地务工,家庭收入逐年增长,脱贫致富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我们主要收入主要是在油茶基地锄草、浇水、施肥、还有栽培,总共收入有一万多块钱;还有我老公在光伏发电购岗一年收入也有一万多,总共收入2万多块钱,对这个脱贫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都昌岭东居委会采取“一领办 三参与”、“居委会+贫困户+农户”的模式,由居委会牵头领办,统筹贫困户以产业资金入股,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自主入股,吸纳43户贫困户共同创建百亩油茶示范基地。目前,油茶基地已扩大至200多亩,吸纳25户贫困户长年在基地务工。夫妇俩勤劳肯干、不等不靠、不甘落后的精神,在贫困户中树立了标杆。三汊港镇干部程海华:“石小平和吴曾华夫妇两人,是非常勤劳务实的。在村里工作也是非常的积极主动,平时油茶基地有事一叫就到,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也极大的提升了当地贫困户务工挣钱的积极性。”

  目前,都昌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31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34家。2017年以来,发放产业补助22188户次5670万余元,惠及贫困户12680户48180人。主抓茶叶、油茶、小龙虾(即“两茶一水”)等特色产业,发展茶叶3万亩,油茶3.6万亩;小龙虾2019年养殖总面积达12.2万亩,产值达5.79亿元,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列全省第一。通过“政策引导、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全县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650座,总装机容量达到56.01兆瓦(MW),共联结贫困户11023户,占全县总贫困户的63%,都昌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总数和装机容量都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仅2019年,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发电5730万度(千瓦时),合计收益4950万元左右,使全县所有行政村每年村集体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切实消灭了空壳村。同时,加强村集体的山水林田湖、厂房、门店租金、公益林补助等收入的监管,防止流失,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稳定增加。

  都昌县扶贫办副主任向新平:“都昌县在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做实产业扶贫,以“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大力发展“茶叶、油茶、小龙虾”等主导产业,对自主发展龙虾养殖、粮食种植等产业的贫困户和带贫益贫的新型经营主体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对今年的所有挂牌督战村都给予20万元产业资金扶持。做优消费扶贫,通过建立食堂购销、超市对接、电商营销等六种消费扶贫模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做稳就业扶贫,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吸纳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加强就业技能和职业教育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就业能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都昌;产业就业;脱贫摘帽;

九江都昌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 顺利脱贫摘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九江都昌县围绕收入提升,拓宽增收路径,将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解决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发展技能差等问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