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茶香托起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2020-04-17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浮梁4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金龙)谷雨时节,正值春茶生长旺季,在浮梁县进来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里,茶山叠翠,马达声声,四名操作手推着一台采茶机行进在绿色茶海中,宛如一叶轻舟在劈波斩浪,清新的茶香随风漂来,让人心旷神怡。

  茶山上下,一派繁忙的景象,两台采茶机手忙着机采,背茶的群众把刚采摘的茶叶肩桃背驮到农用车上,运输到茶叶加工厂大宗茶生产流水线加工生产,为了保证有机茶的品质,用植物颗粒替代煤炭为燃料,环保零污染。

  浮梁县进来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09年9月,合作社成员206人,资产总额1100万元,是以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主导产业的企业。经过10年多的发展,现有职工51人,拥有茶叶面积2620亩,茶叶加工厂房4800平方米,名优茶、红茶加工生产线9条,新开发油茶林500余亩。合作社始终秉承“同心同力、共进共赢”的合作理念,在技术、资金、信息、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互助合作。同时带动周边农户500户,特别是在镇村联运建设项目推动下,把发展茶产业作为合作社的重点项目推进。合作社在不断壮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创新合作社的发展理念,采取以农户土地入社的形式参与分红,现已落实景瑶沿线界田村山场新发展茶园500亩。依托进来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社7名党员,帮扶贫困户47户130人,主要以土地入股分红及务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一天的机采工资达到160元,加工人员工资不低于150元一天,还有分红,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浮梁县进来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产品已通过“无公害”商品认证。所生产的玉芝兰“界田溪红”红茶与“初心”绿茶在第四届亚太茶茗大奖中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浮梁;产业扶贫;脱贫致富;

江西浮梁:茶香托起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谷雨时节,正值春茶生长旺季,在浮梁县进来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里,茶山叠翠,马达声声,四名操作手推着一台采茶机行进在绿色茶海中,宛如一叶轻舟在劈波斩浪,清新的茶香随风漂来,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