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泽:林下种药,不砍树能致富

2020-03-27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泽3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包四华 梁广平)满山飘绿,峰峦叠翠。连绵的青山脚下就是连片的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

  这几天的气温回升很快,家在江西省彭泽县天红镇凤鸣村的付克正每天都早出晚归忙春耕。不过他的春耕不是播种棉花与稻秧,而是栽种经济价格较高的中药材——胡前。在栽完了自家的2亩地幼苗后,他又赶到附近的专业合作社民贵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

  “比起以前,现在生活有保障,不愁销,能在家门口务工还有报酬,活也不累,生活有盼头。”付克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慢性病,身体不好,又没技术,一年到头赚不了什么钱,加上妻子身患残疾、孩子要上学,一家三口生活拮据,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心里踏实多了。

  他算了一笔账,家里有6亩地,4亩流转给合作社一年能分成1200元。留2亩自己种植中药材,一年大概有2000多元。自己在合作社做事,按天算工资,一年也有5000多元的收入。这样,一年收成不少。

  如今,在天红镇许多村民像付克正一样,没有外出,而是选择留在家乡就业或种植中药材。

  彭泽县是全省重点林业县,森林覆盖率53.25%。以前,一些村民靠山吃山,砍树卖木,对森林资源造成了一些破坏。全县封山育林后,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一起帮助乡亲们转变思维。为彻底助农摆脱贫困,该县按照不砍树能致富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指导农民选择种植林下经济作物价值较高的中药材和木耳、香菇、茶叶等作为突破口,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变“输血”为“造血”。

  为稳定村民收入来源,在县林业部门的帮助下,天红镇引进返乡创业人士魏会成以“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民贵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已栽种面积1500多亩。新增就业和扶贫岗位160个,临时用工岗位230个,当地群众户均增收2千元。同时,该基地还与江西省济世堂制药厂等国内多家药企签订协议,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成为集中草药种植、加工和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新型综合合作组织。

  到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总面积已达12万亩,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的基地近4万亩,发展农民合作社43家,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林下经济企业6家,注册产品商标16个。仅2019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31%,辐射带动从事林下经济作物人员2.3万余人,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103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彭泽;扶贫产业;中药材;

江西彭泽:林下种药,不砍树能致富

满山飘绿,峰峦叠翠。连绵的青山脚下就是连片的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