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贴心服务让农户走进春天

2020-03-19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3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储义 雷勉鸿 张铖)走进位于江西瑞昌市横港镇远景村的碧盛农业联合社育秧工厂,可见营养土、黄土、秧盘等育秧物资堆积如山,育秧的机械设备已经检修,准备开始育秧。

  碧盛农业联合社经过8年的辛勤耕耘和艰难探索,抓住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走出一条服务社会化、生产科技化、经营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让当地小农户走进春天。

  保底托管,农民甩手当“掌柜”

  2012年,瑞昌市碧野农机合作社联合周边乡镇的12家农民合作社和4个种粮大户组建碧盛农业联合社。碧盛农业合作社采取抱团发展模式,让各合作社的人力、机械、资金、技术优势互补,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

  据碧盛农业联合社负责人范小敏介绍,联合社目前实行三种托管模式,一是保底全程托管,农户将粮油生产从播到收割的所有环节都委托给联合社管理,自己放手进城务工或经商,还可以获得“保底收入+年终分红”。二是部分环节托管,农户土地自主经营,根据需要选择部分环节交给联合社服务,按工作量付费。三是农资采购托管,年初由联合社出面向银行贷款采购农资,以最实惠的价格分发到各户使用,年底前农户向联合社上交稻谷时再抵扣贷款。

  目前,联合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561台套、育秧工厂5000平方米、烘干中心6000平方米、粮油加工厂2000平方米等,真正实现水稻生产全流程机械化,同时实现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2019年,联合社共有全程托管土地面积1.3万亩,部分托管面积6万亩,其中烘干服务辐射到武宁、永修和柴桑等周边县(市、区)。

  科技推广,降低成本效益高

  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单一,需要依靠农药化肥进行生产,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2012年,碧盛农业联合社开展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稻田试验。2013年,该联合社开始向所有社员和周边农户全面推广该技术,统一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和挂放性信息素干式诱捕器等。每季水稻可减少用药3次,防效达91%以上,每亩节省成本54元、增产40公斤。

  2016年,瑞昌市农业农村局推广新型水稻种植技术“稻鸭共养”模式,既可以提高稻米品质和产量,还可以出售稻田鸭子增加收入。2017年,碧盛农业联合社开始探索“稻鸭共养”种植模式,率先安排1000亩核心基地进行试验,技术成熟后再向广大农户推广。联合社主动与浙江收购商对接,然后统一采购鸭苗,在大棚内圈养一个月后分发给农户放入稻田养殖,待鸭子上市时统一交给联合社出售。两年来,联合社共推广“稻鸭共养”面积达2万亩。

  品牌经营,利润共享农增收

  为了进一步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带动农户增收,2015年,碧盛农业联合社建成菜油加工厂,年产食用油1000吨。2019年,联合社投资700万元建成大米加工中心,日产精制大米50吨,年产值达4000万元,带动800多名社员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佳境育好米,好籽炼好油。2019年,联合社精心培育而成的优质籼稻品种——“碧联金香”系列米已经注册商标,广受消费者欢迎。其中联合社生产的“荃两优丝苗”稻米获江西省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标志,这也是九江市首个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标志。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碧盛农业联合社响应政府号召,大年初一就把工人召回,不分昼夜紧急加工,确保疫情期间当地大米储备充足且价格稳定。

  联合社发展壮大了,肩负的社会责任也就更大。“目前,联合社接受117户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入股分红的形式脱贫,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他们的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范小敏说。

  年过花甲的温景汉老人是横港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家里没有固定收入。2015年,他被碧盛农业联合社聘用为田间日常管理人员,除了每月2000元固定工资外,还能从联合社获得分红,年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昌;扶贫产业;贫困户;

江西瑞昌贴心服务让农户走进春天

走进位于江西瑞昌市横港镇远景村的碧盛农业联合社育秧工厂,可见营养土、黄土、秧盘等育秧物资堆积如山,育秧的机械设备已经检修,准备开始育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