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抗癌”干部的“抗疫”故事

2020-03-18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泰和3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曾蕴芝 雷艳)“患上重病,党和政府给了我莫大鼓励和关爱,让我重振精神,与病魔作斗争。我是村干部,也是党员,疫情当前理应冲锋在前、带头战‘疫’,和村民一同共克时艰。”近日,江西省泰和县石山乡发出抗“疫”募捐后,因重病欠下巨额外债的冻边村村主任邹勤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通过微信捐款500元。

  邹勤今年53岁,任冻边村村主任,丈夫在家种了100多亩地,儿子即将参加工作,前两年拆掉了土坯房,建起了明亮的砖瓦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日子越过越“甜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1月,邹勤被诊断患上乳腺癌,这一噩耗如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幸福之家的宁静。

  “村里的事不用担心,乡里会安排好,你只管放心好好治病养病,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你的……” 重病之际,邹勤仍放心不下村里工作,石山乡党委书记潘其浪获知情况后安慰道。

  “身为老党员, 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不能光喊口号。”邹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爆发初期,乡村干部都投入到地毯式摸排调查工作中,人手力量明显不足。这时,身体本已十分虚弱的邹勤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申请和村干部、党员群众一道,参加村里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

  经过多次化疗的邹勤,时常伴有头晕、呕吐、乏力等不适症状,每次下村途中,慢走四五十米就要休息几分钟,然后开始下一段路程。上门入户总是气喘吁吁,甚为疲惫。干部群众见状后都感到心疼,纷纷劝她回家休息,养好身体,都被她一一拒绝了,坚持走遍所有村小组。“只要村民们健康安全,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的……”邹勤常这样说。

  “曾师傅,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非常紧迫,有从外地务工返乡、回来探亲的,必须搞清楚他们之前的行迹……”在疫情防控进入吃劲的关键阶段,石山乡在乡村要道设立起了临时监控点,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做到返泰返乡返岗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考虑邹勤的身体原因,未安排她参加。但她念念不忘村里的防控工作,每天坚持到村里的监控点上了解情况,嘱咐值守人员认真排查登记,把好防控关卡。

  战病魔、抗疫情,邹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的百姓情怀和担当作为,默默守护着群众健康安全,成为乡村防疫途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泰和;疫情防控;一线抗疫;

江西泰和:“抗癌”干部的“抗疫”故事

近日,江西省泰和县石山乡发出抗“疫”募捐后,因重病欠下巨额外债的冻边村村主任邹勤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通过微信捐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