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河山抗疫英雄多

2020-03-03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峡江3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龙礼香)2020年这一场突来的战役,在峡江县的山山水水,不管一线还是后援,大家都在努力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惟愿大家平安!

  隔离病区小芳护士的晕倒

  “患者痊愈出院了,我们也暂时结束了21天的隔离病区工作,真好。珍惜当下,安然即好!”3月2日晚,护士刘芳在朋友圈写道。

  2月11号,由刘芳在内的4名医生、7位护士组成的第二梯队正式进入峡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区。防控物资紧缺,治疗时间长,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医护人员都是把所有的工作做完才从隔离病房出来,不喝水、不吃食物、不上厕所闷在防护服里有时长达8个多小时。

  在入隔离病房之前院方了解到有个护士心动过速,当时想换掉她。但她拍着胸脯说“没事没事,我可以的,不要换掉我。”她就是刘芳。舍不得浪费防护服的刘芳,总是在进入隔离病区前不吃不喝。2月27日那天,阳光暖暖。刘芳从早上七点进入隔离病区一直忙到下午三点,防护服的闷热让她有点儿缺氧,加上体力不支,她重重地摔倒在隔离病房,爬起来简单揉揉胳膊肘,她又继续干活。一旁的护士肖迎迎正好在交代患者如何吸氧,患者说:“我觉得此刻你们最需要吸氧。”

  这期间隔离区陆续收治了共10位病患(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8名留观病例),7位一起并肩作战的姐妹,不仅承担了患者的常规治疗护理,还要对病房消杀清洁、处理患者排泄物和生活垃圾等,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但她们从无怨言。

  北龙村委值守村干部红红的脸

  水边镇北龙村就在县城西北边四公里处,交通的便利让这个村平日里也是车来车往的!疫情管控开始后,该村委先是组织村民值守,复工复业后就只有村干部轮班了,由十个村干部实行早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换班的“两人一班倒”。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做好问询、测温工作,对来往的人宣传普及疫情知识……如此单调反复的工作,更需要耐心和责任心。“不管多苦多累,我们都会坚持到底。”面对繁复的工作,大家都秉持着这样的理念。

  “下半夜人多,基本都是开车进出的,也有下半夜偷偷从外地回来,见到我们在守,他们基本就会退回留观区去。”村委第一书记肖仁威已经二十多天吃住在村里了。虽然离家不远,虽然娃儿还小总打来电话奶声奶气地问道“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呀?” 他总是回答说:“快了快了,等‘疫走花开’爸爸带你们踏春去。”

  夜已深,春寒料峭冷雨凄。笔者和值守村干部在视频时,总看到村干部潘文勇用手搓搓脸。“我加块木炭哈。火不能断的,夜里太冷了。对了,这里还有老表们拿来的土鸡蛋,他们说让我们夜里饿了的话,可以煨着吃。”视频那头的潘文勇脸上红红的,那是通宵炉火的暖也是村干部们一腔热血的意。

  移山村村口绍濂义务地剪

  “如果有需要,可以来我这里,免费帮大家理个发。”2月25日,正在移山村村口值守体温检测点的刘绍濂对过往村民说道。37岁的刘绍濂常年在外开理发店,年前回来陪父母团聚。疫情期间,他自愿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在村口值守,帮村民送物、代购等。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因疫情防控需要,理发店都没有开门,加上部分村民急需理发,刘少濂就想着发挥自己专长,义务为村民理发。

  “这头发剪得真不错,及时不说关键还免费。”理完发的村民李金坪摸摸刚剪好的头发忙道谢。“不谢、不谢,快回吧。”就这几日里刘绍濂共帮20余村民理发。“”本来只想回家过个年就要出外营生了,哪知这年过了这么久,既然出不去,我就在家里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峡江;抗疫一线;

江西峡江:河山抗疫英雄多

2020年这一场突来的战役,不管一线还是后援,大家都在努力着,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惟愿大家平安!“患者痊愈出院了,我们也暂时结束了21天的隔离病区工作,真好。珍惜当下,安然即好!”3月2日晚,护士刘芳在朋友圈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