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江西|分宜:宅经济使电商模式深入人心

2020-02-22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坤)现如今,拇指下的外卖点单和食品配送已成为江西分宜县线上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以外卖送餐为主的配送模式按下暂停键,在全民居家和自行隔离的环境下,一种新的“宅经济”正在悄然改变分宜人民的消费模式。

  “家庭蔬菜套餐包A(69元):大白菜1颗3斤左右,茄子、豌豆、玉米、芋子、芹菜、西红柿各2斤左右,红壳鸡蛋30个(20元),金龙鱼玉米油桶(68元)……”点开菜东家分宜社区配送公众号,菜品、饮用水、柴米油盐等各种居家食品类物资应有尽有,更有供应商和食堂订货窗口,菜品供销上下游配套齐全。

  疫情防控期以来,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推进经济平稳增长,分宜县制定《有效应对疫情经济增长28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生鲜、蔬菜农产品社区前置仓、无人货柜等“无接触配送”业务,积极引导全县绿色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等各领域电商商户通过开展网络营销模式,实现居家营销、城乡配送,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和模式。

  政策措施发布后,“菜东家”、步步高等企业主动利用电商平台线上交易线下配送优势,为分宜市民免费配送蔬菜和生鲜。自1月26日起,“菜东家”平台接受订单总量超过1万单次,其中包括19.3万斤蔬菜,肉鱼类7270斤,饮用水320件,水果1076件,销售额51.3万元。

  面对日渐增长的订单,分宜县商务局为“菜东家”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分宜分公司牵线搭桥,实现客户在“菜东家”平台下单,邮政配送员将客户所购买商品送到小区门口的“电商+物流”合作经营模式。“通过这种精确点单、精准配送的方式,我们在满足居民日常所需时,能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率,同时还解决了部分县域农产品积压滞销难题,为稳定市场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菜东家公司负责人钟亮介绍道。

  “现在不仅是菜东家,步步高网上超市等平台的熟食、速冻、零食都很多,就连小区楼下‘黄大妈蔬果鲜’都开通了微信下单,品类多了,我们的选择就多了。”家住分宜县帝景观澜小区的业主赵群告诉记者。“这是分宜最大的居民小区,现在周边还没有大型农贸市场,我们业主群里很多人都是在这里买菜,以后下班前点单,下班后就能直接回家做饭了!”

  目前,以“菜东家”为主的电商企业不仅成为当地机关、学校、企业等食堂安全食材的供应商,也让当地及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质农产品有了全新销售平台,成为分宜发展订单农业的有力支撑。“新形势催生新模式,接下来我们将从市场调研、完善品类、优化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刺激居民消费需求,形成稳定盈利模式。”菜东家公司负责人钟亮信心满满。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宅经济;电商;

“疫”后江西|分宜:宅经济使电商模式深入人心

现如今,拇指下的外卖点单和食品配送已成为江西分宜县线上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以外卖送餐为主的配送模式按下暂停键,在全民居家和自行隔离的环境下,一种新的“宅经济”正在悄然改变分宜人民的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