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湖北远,这里有“99分”的线上辅导员

2020-02-18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严梨生)2月17日,本该是停课不停学,各地都在开展线上教学的日子,江西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的袁桃却在为女儿的学习发愁。

  她们一家四口从湖北恩施回到分宜娘家过年,好不容易回一趟娘家,本想好好跟家人一起过个年,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必须要居家隔离不能外出。而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女儿向健平不太适应通过视频观看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师直播课,网络信号又不稳定,经常会漏掉老师讲的知识要点。袁桃和丈夫向才胜文化程度都不高,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天早上,袁桃家里来了个年轻人,高高瘦瘦的,戴着眼镜和口罩,胸前挂着一块红色的出入证。

  “这是分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习景盛,镇里负责湖北返乡人员管理的,在我们大台村挂点。”一旁的大台村干部严红兵介绍道。

  “你好,你是袁桃吧,今天我来村里看看湖北返乡人员。现在虽然过了隔离期,还是不要出去嘞,保险起见。”年轻人开口了。“你是向才胜吧?老家那边怎样,湖北的亲人都还好吧?有什么困难吗?”

  “恩施的疫情在湖北算比较轻的,家人都还好。”向才胜说道:“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小孩的学习,我女儿不习惯用视频上课,而且还没有课本,做题、复习也不太方便,我们想给她买套课本,书店没开门,网店也没有卖,我在这边又没有熟悉的老师。而且老师不在身边,我和我老婆都没念过什么书,课后辅导不了她。我们想早点回去,但是问了老家的朋友,封路了,我们现在还过不去那边咯。”

  “别着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今天新闻播了,全国新增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已经连续下降好几天了。”习景盛看了看正拿着手机上课的向健平,接着说道:“孩子的学习可是大事啊,课本的事我想想办法。”

  中午回到办公室,习景盛拿起电话向亲戚朋友求助,终于弄来了一套小学四年级教材,便急忙送往袁家交到小健平手中。

  “这么快,真的非常感谢!”袁桃看着再次出现的习景盛,又惊讶又感动。

  “应该做的,可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孩子学习啊。另外,我还得谢谢你们在居家隔离期间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嘞!”习景盛笑着说道。“有什么不懂的,打电话或发微信给我,我来当健平的线上辅导员,帮她辅导作业。”

  正在翻看自己新书的小姑娘看了习景盛一眼,有点害羞的说了声:“谢谢叔叔”。

  下午,正做作业的向建平被一道语文题难住了,一脸愁容,她问向才胜:“爸爸,今天那个习叔叔不是说做我的线上辅导员么,我有不会的题目可不可以问问他?”

  向建平有点迟疑:“我看他工作很忙,我们这样会不会影响他工作啊?”。但他还是拨通了习景盛的微信视频。

  “你好,才胜!”正准备从体温监测点下班的习景盛接通了视频。

  “习镇长,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就是我女儿她有几个题目不太会,我们又辅导不了……”向才胜有点不好意思。

  话还没说完,习景盛抢着说:“没事,别跟我客气,我可是她的线上辅导员啊。”向才胜把手机对着女儿,小健平嘟囔着嘴有点不好意思开口。

  “健平,不是说有问题要问习叔叔么?现在你就把我当做你的习老师。有不会的题目习老师都可以教你的。”习景盛笑着说道。

  “习叔叔,我有个语文题目不会做,你可以帮我看看么?”小健平低着头说。

  “好的,让我看看,等我教完你啊,你也给我这个习老师打打分,看我当得称职不称职?”习景盛边看着视频里面的语文题边说,“这两个字是同音字,有虫字旁的是蜻蜓的蜓,没有虫字旁的是宫廷的廷……”习景盛耐心地跟小健平讲解题目,教她同音字组词造句,小健平认真地听着,并不时点点头。

  “怎么样,健平,听懂了吗?”“听懂了,习叔叔。你这样一说我就知道了。对了,我的数学和英语作业你还能再帮我看一下么?”“可以啊,你拍给我,我来给你检查下” 就这样,“线上辅导员”习景盛通过微信辅导着作业。

  “一会你把错题改正过来就可以了。健平,觉得我这个老师当的还行不?”习景盛笑着问。

  “很好,习叔叔。我给你打99分,给你100分怕你骄傲呢。”小健平也渐渐的放开了自己,跟习景盛打趣道。大家都被小健平的话逗笑了,看着手机视频里的一大一小,向才胜和袁桃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分宜;停课不停学;

江西分宜:湖北远,这里有“99分”的线上辅导员

2月17日,本该是停课不停学,各地都在开展线上教学的日子,江西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的袁桃却在为女儿的学习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