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慢生活 宅家防疫两不误

2020-02-15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2月1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书哲)不出门,不聚集,宅家为国做贡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突然过上了慢生活,江西省遂川县也不例外。

  超长寒假学习忙

  新江小学校长张爱民热爱音乐,曾在校园食堂过道上做了个音乐长廊,放上小鼓、风铃、响板、木琴,让等待打饭的孩子们从敲碗变成了敲击乐器。

  这个寒假,张爱民把自己原本打算卖春联用的帐篷和口罩,捐给了值守卡点的乡干部和志愿者;在家组织师生线上学习之余,还重拾好久没拉的二胡,创作劝导民众防疫的赣南采茶戏《十劝郎》:“一劝郎,莫着急,居家隔离要安心;二劝郎,要记牢,出门定要戴口罩……”

  相对而言,中学的课业更多。针对延迟开学,当地教体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实行初三年级课程线上直播,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忙着准备“云课堂”的思源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冯建新坦言,面对9000余名学生直播,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探索。而观看线上直播教学的还有全县初三年级科任教师,同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教学互动,进一步巩固教学质量。

  健身锻炼不可少

  2月14日,遂川县龙腾长跑协会跑友郭乐在朋友圈晒出了“悦跑圈”10公里记录,并配上文字:不能出去,在客厅里转圈圈。为爱奔跑,为武汉加油!

  “既要宅在家,也要保持自己的体能。”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不管地点在哪,根本停不下来。坚持锻炼也就成了宅家日常:李良明做卷腹、深蹲、平板支撑等力量训练;邓金香每天至少骑半小时动感单车;彭冬莲坚持在自家楼顶跑步……

  自从宅家以来,因为喜欢拍摄小视频打卡,瑜伽爱好者周瑞珍的抖音的粉丝量大增。

  2月12日,倒立:“坚持瑜伽,疗愈内心,强身健体,释放情绪”……

  2月13日,瑜伽柱练习:“宅家的岁月,门可以不出,脸可以不洗,头可以不梳,太阳必须晒,练习不能停,心情自然好”……

  厨艺傍身陪伴多

  春节期间,在图书馆工作的郭遂英最高兴的是,在英国念书的女儿回来准备雅思考试。家里平添几分热闹和温馨。

  一到家,女儿的厨艺就给了郭遂英惊喜。小蛋糕、玉米烙、蛋包饭、四季豆焖面……因为住公寓式宿舍,需要自己带饭菜去学校,久而久之也就练就了和妈妈一样的好厨艺。

  离家久了,女儿最怀念的还是妈妈的味道。郭遂英做了猪脚和牛腩,女儿又突然想吃饺子。母女俩一起擀面皮、剁馅子,边做边聊知心话,厨房里不时响起欢声笑语。

  重拾才艺、充电学习、健身锻炼、一起下厨……宅家防疫“花式”慢生活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奔忙着。他们是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是通宵值守的基层干部,是勇于担当的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就能迎来胜利。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慢生活;防疫;

江西遂川:慢生活 宅家防疫两不误

不出门,不聚集,宅家为国做贡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突然过上了慢生活,江西省遂川县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