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江西瑞昌护士长蔡紫云:看到病人康复出院,不计生死支援武汉找到了答案

2020-02-15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2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超 洪永林)“累吗?身体累,心也累,现在洗手成了一种强迫症……即使累也要咬牙坚持,亿万人民都在关注武汉疫情的变化,期待武汉花开疫散的到来。”这是2月14日,江西省瑞昌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蔡紫云在武汉写的战“疫”日记。

蔡紫云

 

  脱一次防护服要洗手11次

  1月28日,带着身为医者的责任和使命,瑞昌市组织首批援助武汉医护人员集结出发,赶赴武汉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瑞昌市人民医院经过医院层层选拔,综合业务能力及对口专业,选定了蔡紫云和吴智丽等两位业务能力水平较扎实的护理人员前往武汉。2月4日凌晨1时,蔡紫云在微信看到自己通过选拔后,匆匆睡了几个小时,天还没亮就起床收拾行李,准备“逆行”前往武汉。2月4日19时许,蔡紫云到达武汉,在酒店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就进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参加培训。

  “家里人都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希望我在武汉注意防护,平安回家就好。”2月14日16时许,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蔡紫云。电话中,她的声音有些疲惫。原来她昨晚刚值了4个小时的夜班。在外人看来应该是很轻松的4个小时,殊不知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里面衣服湿了干又,干了又湿,外科口罩+N95两层口罩压在鼻梁上,呼吸全靠着嘴巴,走路都可以听见自己的喘气声。护目镜被雾气笼罩的看不清又如紧箍咒一般压的头痛,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一眨眼,一张口就是咸咸的汗液。“穿脱防护服加起来需要一个多小时,尤其是脱防护服至关重要,任何一个小失误都有可能会导致自己被感染,我们都是两人一组,互相检查,期间要洗手11次。之后又要用酒精消毒面部、鼻孔、耳朵、洗澡30分钟,回到酒店继续洗澡30分钟,衣物用消毒液浸泡,一个班下来最少要7个多小时才能搞定。”

  在武汉防护服是紧缺的物资,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蔡紫云进“方舱医院”前随便吃几块饼干,不敢喝水。为了以防万一,还要穿成人尿不湿。“下班后,赶紧把饭菜用微波炉热下,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准备下一次进‘方舱医院’。”

  看着他们健康出院 给我们不计生死来到武汉找到了答案

  “病人都是武汉本地人,有的亲属患新冠肺炎去世了,所以情绪很糟糕,对我们的态度不是很好。”江西和青海援助武汉医疗队负责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西区247张床位,蔡紫云要负责40位病人,很多病人刚来时情绪很糟糕。蔡紫云和队员们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时常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我们都是抛下家人和孩子来到这里,我们也害怕被传染,但我们还是来了。咱们既然在一起就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早日战胜疾病,早点回家团聚。”随着蔡紫云天天开导,现在病人很理解医护人员,走哪都能听到一声“你们辛苦了”。为了少让蔡紫云来回走动,病人还主动量好体温过来告诉她。

蔡紫云和队友工作中

  除了医护人员的心里疏导,每天都有病人健康出院,也给还在治疗的病人带来了希望。2月11日,有28名病人出院,看见他们与家人互相拥抱的那一刻,蔡紫云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在那一刹那,她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活着真好,看着他们健康出院,给我们医护人员不计生死来到武汉找到了答案。也为舱内的病人带来了希望,让他们更有信息战胜新冠肺炎。”

蔡紫云晚上值班

  每天关注疫情信息 希望全国人民一起使劲战胜疫情

  由于蔡紫云是感染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回到酒店后不能外出。对房间的桌面、台面、地面进行消毒后就看看电视,实在无聊,他们就各自蹲在门口,戴着口罩简短的聊天。“逼自己多喝牛奶,吃鸡蛋,多休息,提高免疫力。养精蓄锐,再战疫情。”

  蔡紫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小儿子2岁。有一次小儿子在视频聊天时问蔡紫云,“妈妈你在哪里啊,我好想你。”听到小儿子的话,蔡紫云情绪立马就崩溃了,挂掉视频,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但哭过之后,她又重新坚定了信念。

  蔡紫云还想对一些耐不住寂寞,出门不注意防护的人们说:“你们现在平凡无聊的生活是多少患者害怕没有的生活,无聊待不下去的家是多少医护人员想回却回不去的家。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武汉,大家并肩作战,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武汉;支援;答案;瑞昌

连线武汉|江西瑞昌护士长蔡紫云:看到病人康复出院,不计生死支援武汉找到了答案

“累吗?身体累,心也累,现在洗手成了一种强迫症……即使累也要咬牙坚持,亿万人民都在关注武汉疫情的变化,期待武汉花开疫散的到来。”这是2月14日,江西省瑞昌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蔡紫云在武汉写的战“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