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江西分宜:一碗豆腐花、乡愁慰宅家

2020-02-13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13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黄传庚 刘坤)正月十九,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茶花初放,万木生芽,阳光冲破云层温暖着大地,也温暖着人心。

  年过七旬的“豆腐西施”林冬花,是这个村的“不老女神”,皮肤光滑似水豆腐,是许多村妇膜拜的“明星”。她这一生,一凭长相,二凭手艺,名扬七里八乡。

  “来,园园,快把这碗豆腐花给黄细妹婶婶端过去。”大儿媳昵称“园园”,实名张青花,在外忙活了一整天,刚到家,就听见家婆的呼唤。

  “呵,这可真香啊。”张青花靠近闻了闻,“让我先吃碗吧!”

  “别着急啊,少不了你的,这碗先给她端去,待会我再给你盛一碗。”林冬花老人边说边张罗着。

  “大冬天的,吃点热乎的,对她身体好,我们这邻舍,可是从小就爱吃这豆腐花呀。这疫情期间,出去买东西不方便,你大叔又没回来过年,她平时天天吃蔬菜,今天让她换换口味。”

  平日里,每当做了点儿好吃的,林冬花老人总要给左邻右舍和孤寡老人备着点,豆腐花也是半卖半送。她母亲从小告诉她,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谐了,日子胜过年。

  疫情期间,林冬花做的豆腐花,就不考虑卖了,全送!

  说起老人做豆腐花的手艺,那可是祖传的,从精选食材到打豆煮浆,有一套独特的工艺,成型的豆腐花,洁白,看相好;柔软,手感好;香甜,口味好。邻舍们分享了林冬花的“绝味”豆腐花,也会给她捎点新采摘的蔬菜,这一来二往,左邻右舍就像一家人。

  “华英啊,再给晚秀妹子送碗豆腐花去,她是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边比较困难,精神时好时坏的,老公常年不在身边,疫情这么厉害,我们关心关心她。”二儿媳钟华英现场受命,正准备动身,老人不忘嘱咐:“记得戴上口罩啊!大家都戴着呢。”

  “知道啦!”

  “奶奶,奶奶,我也要一碗!”小孙女听说奶奶做了豆腐花,迫不及待地喊着。

  “早就给你准备好啦,以后记得有好东西要多分享,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好哇,奶奶以后也教我做豆腐花,我就能给更多的人分享啦!”

  “好!乖。”老人露出慈祥的微笑。

  “群花妹的,来我们家吃豆腐花呗,这段时间颐养之家又没开伙,来我们家尝尝鲜咯!”林冬花叫住出来晾衣服的邻居。

  “好噢,等晒完这几件衣服就来。”

  “妈,您净想着别人,自己也留着点儿啊。”张青花从婶婶家回来了,还捎回来几个刚下的土鸡蛋。

  “这有什么,豆腐花吃完了,明天还可以再做嘛,这邻里的关系,有的时候可是比亲情还要亲呢,你看你手上的鸡蛋不就是?”

  送豆腐花的事,两个儿媳忙碌着……一碗碗豆腐花,激活着一户户宅家乡邻的生活兴趣。

  “嘿,园园!愣着干啥,快帮我把锅洗了。”十多斤豆腐花送完了,林冬花老人开始浸泡黄豆,为明天做豆腐花准备着……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分宜;疫情防控;生活物资;

坚守|江西分宜:一碗豆腐花、乡愁慰宅家

正月十九,江西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茶花初放,万木生芽,阳光冲破云层温暖着大地,也温暖着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