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一个也不能少

2020-02-12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全南2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付涛)“找到了,找到了!总算找到了!”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在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井水村,该县第四小学副校长陈金娟顾不上整理一路上被细雨打湿的头发,便急匆匆给校长李水平拨去电话,一波三折,她和同行的“90后”班主任徐鑫平总算找到了本校“失联”学生曾永兴。

  “电话打不通,又没有微信,这可怎么办……”2月10日早上9时,这是疫情期间学生们线上学习的第一天,四年级1班的班主任徐鑫平却紧张地拿着手机在家里来回踱步,眼看班级微信群里陆续收到家长发来孩子们的学习照片,而曾永兴父母的电话却依旧一直无法接通。在这之前,学校经过数轮排查,除曾永兴外,其余2789名学生都已“一对一”顺利达到线上学习条件。

  10时,徐鑫平一边排查每个学生的课程收听情况,一边再次将曾永兴的情况反映给校领导,校长李水平立即联系本校学籍管理员朱玉婷。“曾永兴的户籍显示位于城厢镇下山村。”管理员很快将查询结果反馈了回来。

  12时,得知情况的副校长陈金娟与徐鑫平一起赶到下山村附近,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居民出行,几番问路,两人才终于找到了曾永兴一家租住在村子里的住处。“他们好像不在这里过年。”敲门几分钟后,邻居的回应却令人失望,由于周边租户多、人员流动大,并没有人知道这家人的去向。

  此时已是下午18时,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顾不上吃晚饭的两个人依旧“头脑风暴”般搜寻线索。“找李薇!”徐鑫平的一句话,打破了僵局。原来,同校老师李薇的丈夫谭勇群在县公安局工作,谭勇群收到“求助”后又立马联系曾经在城厢镇派出所的同事吴嘉辰。19时,通过查询公安系统确认户籍地址为城厢镇井水村,这时天色已暗,一场暴雨似乎马上要倾盆而下,不熟悉村庄路况的两人只好商量明天一早再出发井水村。

  “出发!”第二天早8时30分,小雨,四小门口,陈金娟和徐鑫平如约而至。考虑到乡村小道路面狭窄,徐鑫平驾驶摩托车载上陈金娟便出发了。9时,两人到达井水村村口,正好碰到在村口执勤的村干部,在他们的指引下,这次两人很快便找到了曾永兴的家。原来,曾永兴的父母手机因欠费停机数日,又因为疫情严峻还没来得及外出交上话费才导致“失联”。没能线上复课的还有曾永兴上初一的姐姐,两人当即与其就读的全南二中取得联系,并为曾永兴父亲网上缴纳话费100元,帮助其办理在线学习专享流量套餐,很快,曾永兴就在班主任徐鑫平的指导下通过手机顺利开始了网上学习。至此,四小全体学生全部顺利开始线上学习。

  “一个也不能少,有困难随时说!”徐鑫平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嘱咐曾永兴在家也要好好学习,说完两人便驾车在乡村小道渐行渐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一个也不能少;失联学生

江西全南:一个也不能少

“找到了,找到了!总算找到了!”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在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井水村,该县第四小学副校长陈金娟顾不上整理一路上被细雨打湿的头发,便急匆匆给校长李水平拨去电话,一波三折,她和同行的“90后”班主任徐鑫平总算找到了本校“失联”学生曾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