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建成“老年幸福食堂”39家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2019-10-24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江淦泉)“农村不怕老,食堂吃的饱。交上百把块,幸福享得了。”婺源县秋口镇王村刚“开业”的“老年幸福食堂”里,20多位老人正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安享晚年生活,老人王有才编了这首顺口溜,迅速在当地传扬开来。

  该县将建设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作为检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有力抓手,加快建设“老年幸福食堂”,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目前,该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投入近400万元,建成“老年幸福食堂”39家,覆盖全县22%的建制村,实现每个乡镇均有2-3个“老年幸福食堂”目标,有600余名老人享受到了助餐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婺源县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5.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67%。由于不少乡村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老人成了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养老难”问题逐渐凸显。如今,在婺源的“老年幸福食堂”,老人们每月只需交纳一定的伙食费,就能一天三餐都吃上荤素搭配、营养可口的饭菜;同时,“老年幸福食堂”还配备娱乐室、阅览室、休息室等,为老人提供吃住行“一条龙”服务。

  “我们一般将‘老年幸福食堂’选址在村级卫生室附近,方便老人就近体检、诊疗。”据该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各地“老年幸福食堂”接收老人、收费标准等均自行制定,平均收费标准为每月200元,6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户、特困家庭等生活困难的老年人还可享受一定优惠,开支不足部分由集体经济补贴。“‘老年幸福食堂’正加快让老有所养、贫有所依成为现实。”

  此外,该县还全力促进养老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全县建有养老服务机构9所,床位达1336张,目前仍有在建床位744张;建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6个,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具备助餐等功能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70%以上的建制村,全面破解“养老难”问题。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婺源;老年幸福食堂;养老难;农村

婺源建成“老年幸福食堂”39家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农村不怕老,食堂吃的饱。交上百把块,幸福享得了。”婺源县秋口镇王村刚“开业”的“老年幸福食堂”里,20多位老人正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安享晚年生活,老人王有才编了这首顺口溜,迅速在当地传扬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