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去岁月厚厚的尘埃,回望中国共产党曾经的奋斗路,江西是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战斗非常重要的地方,红色老区,都是革命先烈鲜血浸染而成。江西的新余市,也曾是红色土地革命年代重要的战场的一个组织部分,这里的新余苏区也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的战争,还有在红色革命党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罗坊会议就发生在新余。

  沪昆高速公路上的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宜春管理中心新余收费所就处在这个红色的老区故土。多少年来,该所注重学习这一段党的光荣历史,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时刻不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党建+“春风”服务。他们有机地将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自己单位“春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起来,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党建+“春风”服务,秉承着“需求在哪里,服务在哪里”的宗旨,热心帮助司乘帮助社会,“春风”故事数不胜数。

云图片 

  多年以来,该所坚持以满足人民的美好出行需要出发,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用“春风”的精神温暖人民群众,每当发现有司乘朋友及社会人士有困难时,一定会及时伸出援手,做到有难必帮。在他们眼中,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奋勇冲锋的号角,他们有着满腔的热血和激情,将爱传播到有困难的每一个司乘和朋友。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冬送温暖,他们夏送清凉,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救死扶伤,奋勇救火,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热心帮助司乘帮助社会的故事数不胜数。

  有一次,在该所罗坊收费站,一位司乘朋友昏迷不醒,情况万分危急,为了与死神赛跑,当班收费班长杨驭光二话没说,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帮助联系医院,使该男子转危为安,全家对此救命之恩无不动容。事后,他们还专程送来锦旗“困难之时伸援手,救民水火千秋颂”。

云图片 

  这几年该所干部职工无数次奋不顾身、抢险救火,面对火灾不退缩,面对危险敢冲锋,感动了无数的司乘,人人都赞叹,新余收费所人人都是消防员、站站都是消防站。特别让人刮目相看的是,2019年8月15日,在该分宜站经过的一辆小车起火时,当时该站在现场的是刘笑丹等三位女同志,但她们依然沉着冷静、训练有素将火灾扑灭,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新余所奋勇救火,给司乘朋友挽回了无数的财产损失,有时甚至保护了许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展现了新余收费所同志们不怕危险、顽强战斗的时代风貌。

  2020年,在新冠疫情面前,该所的“春风”依然还在。疫情期间,他们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心,依然涌现了奋勇救火等一系列动人的事迹,特别是2020年3月23日凌晨,该所支援服务区防疫工作的刘慧玲捡到一个钱包,全所坚持不懈地通过多方努力,千方百计寻找失主,让失主家人非常感动,也纷纷发朋友圈,表示感谢,并号召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都要像新余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学习。

云图片 

  当车辆在收费站发生故障,该所的同志总会在第一时间冲上前,无私帮助,不计得失,推车、协助修车、帮助换胎、联系修理工,让这些遇到困难的司机都感到无比的温暖;当很多的老人、小孩发生困难时该所同志也是千方百计,热心帮助,为他们找到回家的路;当司乘人员与人民群众因冰雪大雾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原因滞留在收费站,访所的同志也是用尽全力去帮助,提供无数的免费早餐、开水、食品、休息场所,人民群众纷纷称赞,这真是雪中送炭,给他的困难的旅途送上极大的方便,完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

  如今的新余收费所,再一次在党中央的号召下,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从学习党史中去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的初心使命史唤起自己的责任担当,不计得失、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确保人民群众的困难在哪里,奋勇冲锋就向哪里,确保需求在哪里,服务到哪里,用自己独特的“春风”服务真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朱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