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0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谢友云)10月22日,芦溪县工业园中材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厂区道路两旁,一辆辆装载风电叶片的大卡车整装待发,准备发往全国各地风电厂。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中材风叶实现产值12.6亿元,增长31%。

  与中材风电叶片一路之隔的中铁国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AGV自动导航车、全自动修坯、上釉、切割等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行,160米长的国内电瓷行业最长隧道窑正在满负荷运转。

  近年来,芦溪县把“央企入赣”工程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不断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央企扩张最佳目的地,广泛吸引央企到芦溪投资,已落户央企项目达10个,成为央企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精准招商,谋划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该县把“央企入赣”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央企招商对接小组,实施“点对点”精准招商,明确产业招商方向,围绕 “1+4”产业布局,紧盯电瓷电气、汽车制造和汽车配件、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主动与对接中国建材集团、中铁电气化局、西电集团等一批央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在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招大引强。

  “来芦溪投资,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地良好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效率吸引着我们,中铁电工将尽快形成产能,为芦溪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先后在芦溪投资了轨道交通绝缘子和声屏障生产线两个项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华企业表示。

  精准招商取得丰硕成果,芦溪已成为“央企入赣”桥头堡,先后建成了中国建材、中铁轨道交通两个央地合作产业园,每年都有央企项目落户芦溪工业园,芦溪正成为央企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优质服务,打造企业发展新洼地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既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该县始终把做优营商环境作为吸引央企优质资源的“金字招牌”,坚持“软”“硬”环境建设并重,用心用情打造优质服务环境。

  “在企业困惑、无措的时候,县里及时与企业建立了指挥通道,指导我们进行人员管控、环境消毒,全力保障我们的防疫物资,协助申请《绿色通行证》,中材电瓷成为全县首家复工复产的企业。”说起年初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中材电瓷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杨晓明说。

  该县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审批流程实现“精简再造”,行政权力不断瘦身。市民之家814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实现一站式办理,创新推出免费政务快递,营商环境有效提升。

  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服务,央企抢滩芦溪的步伐加大加快,该县与央企的合作领域在不断拓展,由单个项目向电瓷产业、环保产业、建材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相关产业链延伸,中材电瓷、中材风电叶片、中再生等企业发展势头红火,成为该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龙头企业,为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