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勇 易健)日前,记者走进江西贵溪市滨江镇金鼎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白色的鸽子厂房依次展开,房前屋后并未一只鸽子的身影。而当你踏进任意一间厂房,放眼望去都是鸽笼,一列列,整齐地向厂房深处延伸。鸽笼内,装着无数的鸽子,有的在吃食、有的在孵化、有的在育雏。

贵溪市金鼎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鸽子成群(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勇 摄)

  贵溪市金鼎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滨江镇西洋村的西侧,占地面积15余亩,养殖基地共有20栋标准化种鸽厂房,另有孵化房、育雏及育肥房、饲料加工房及办公区、职工宿舍等有序错落,整个基地内现代化的养殖设施一应俱全。

现代化的养殖设施一应俱全(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勇 摄)

  在孵化房,工人通过用孵化器孵化,极大提高了种鸽生产率及孵化率。合作社坚持科技创新、专业、科学的发展思路,以养殖瓦灰、银王、白玉王等肉鸽为主,通过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创建了一流的肉鸽养殖基地,被评为贵溪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孵化鸽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勇 摄)

  养殖车间采用自动化设备养殖,最大限度地减少饲料的浪费,并加快肉鸽品种改良,生产优质绿色无公害的生态肉鸽。合作社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推动本地农副产品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增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鸽养殖,形成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打造鹰潭市第一家肉鸽养殖良种繁育、饲料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龙头企业。目前,基地已有种鸽15000对,带动周边18户农民、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月平均收入为2500元。

  合作社负责人朱贵平告诉记者,基地每天能产蛋1100只,按孵化率85%计算,平均每天能出乳鸽935只,除去成本,每年利润可达100余万元。肉鸽通过加工,远销福建、浙江等周边省份。“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扩建10亩场地用于种鸽养殖,目前场地已租好,只待相关部门审批建房手续。”朱贵平说,经过多年的经营,合作社掌握了成熟的养殖技术,拥有固定的销售市场,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养殖,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