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10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冯文斌)“这是我们今年新增的高产油茶基地。去年,仅油茶和生态水稻两大产业,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8万多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5万元。”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冲下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玲向记者介绍道。周玲是江西省儿童医院的一名医生,为了冲下村的脱贫攻坚,去年她曾拖家带口,带着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一起住进了扶贫村。时隔一年多,虽然周玲的父母和孩子已经不住在村里,但冲下村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她也入选了江西“最美扶贫干部”。

2019年1月,周玲(右一)带着父母孩子住进冲下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慈化镇冲下村曾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46户120人。2018年10月,作为挂点帮扶单位,江西省儿童医院选派周玲来到冲下村开展扶贫工作。从省城来到贫困村,周玲一开始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得以轻装上阵,不仅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了全村情况,同时与队员们一起商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新路子,并成立了冲下村联胜合作社和创办起冲下村榨油坊。

  “根据冲下村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油茶、生态水稻、脐橙种植、光伏发电四大产业,同时结合单位优势,开展扶贫农产品直销,这样既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慈化镇冲下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玲说。

周玲正在察看合作社生产的生态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产业兴旺,山村焕发新活力,农民口袋鼓起来。这点对加入了村级合作社的叶社平深有感触:“我在合作社务工,一天有100多块钱,加上年底分红,一年下来有2万块钱。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甜。”

  此外,周玲还注重提高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引领下,一批典型致富带头人陆续涌现了出来。谢明清是当地肥肥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几年前,他还在为扩大规模而发愁,现在不但自己实现从传统向科技养殖的转化,而且还带动其他农户发展起兔子养殖。

周玲(左一)正在与谢明清(右一)察看兔子长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知道我的想法后,周书记他们就带着我一起到外地考察,学技术、找销路。现在基本实现自动化养殖,年出栏达到2万多只,是过去传统养殖的10倍,而且根本不愁销路。”慈化镇肥肥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明清高兴地说。

  如今,冲下村早已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所有贫困户在去年年底全部脱贫,四大产业也出具规模,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有周书记他们为我村发展打下良好产业基础,我们也更有信心带领全村人民一起发展、共同富裕。”慈化镇冲下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兴对未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