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8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徐灵高 易健)2017年,徐贵锋从部队转业到江西贵溪市民政局。刚到新单位,他就主动接下驻村扶贫的重任,扎根周坊镇胡家村,为胡家村“脱贫摘帽”默默耕耘。今年,是徐贵锋为脱贫攻坚事业播洒汗水的第4个年头,几年来,他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到胡家立誓言

  贵溪市周坊镇胡家村有村民3850余人,其中贫困户37户79人。初来胡家村,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徐贵锋内心充满了忐忑,他不知道怎样才能最好的帮助当地群众。为了真正的了解实情,融入群众,他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走访。

  “这些贫困群体,到底是什么原因致贫?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他们脱贫?”徐贵锋带着心中的疑问,一家一户的上门走访。走访之初,面对这么一个城里来的年轻干部,村民们都不太愿意说真心话,他们说“扶贫就是搞着玩的,过几天干部走了,就没人管我们了。”

  但是,徐贵锋没有放弃,他一趟一趟往村民家里跑。当村民遇到问题时,他总是积极主动的为村民解决。慢慢的,村民们开始接纳徐贵锋,甚至主动和徐贵锋谈及村里的情况。而在走访完成后,徐贵锋也亲身感受到当地的贫穷与落后。那一刻,他真切的感受到了肩上的重量,但他没有退缩,反而在心里默默立下了“不脱贫不撤退”的誓言。

  坚守基层得民心

  时间一晃,已是四年。四年来,徐贵锋一直严格按照工作队员职责要求,扎实务实干工作,尽心尽力谋发展。四年如一日的“白加黑”走访,走访总次数已达千余次;一次又一次的查看资料,对胡家村的情况了如指掌。徐贵锋的每一点付出都为他一步步推进胡家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人曾问徐贵锋:“扶贫那么辛苦,许多人都不愿来驻村,而你在胡家村待了这么多年,你怎么不向领导反映反映,要求回原单位上班啊!”徐贵锋简单的回答着:“在胡家村待久了,和村民们都熟悉了,要说就这么走了,还真有些不舍的。只有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我才能开开心心的离开这里。”

  寻群心而解难题,在走访过程中,徐贵锋凭着水滴石穿的韧劲,成功走进严重自闭、不与任何人(包括亲生兄弟)接触的精神残疾贫困户胡员才的内心。为了帮助胡员才,徐贵锋联系到市精神病医院,为其上门办理残疾证。同时一手包办,帮其修缮房屋,这些在他人看来难以做到的事,徐贵锋都做到了。

  扶贫路上,他凭着一往无前的冲劲,发动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社会人士,帮助贫困户陈正水和胡启雨女儿解决看病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凭着斗志昂扬的干劲,多方筹措资金,帮助独居危房的80岁贫困户彭胜德,实施危房改造,搬进新家。对于徐贵锋的帮助,彭胜德老人抹着眼泪说:“我患有结脑动脉供血不足多年,女儿外嫁又早年去世,身边一直无人照料,谢谢帮扶队帮我们脱了贫,还住进了新房,这对我家来说是天大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舍小家为大家

  对于贫困户来说,徐贵锋是一个忠诚老实、甘于奉献的好干部,是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可对于家人,他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心痛和愧疚,他知道他亏欠家人太多了。

  徐贵锋的父亲患有精神病多年,母亲患有智力障碍,而他的哥哥也患病一直单身在家。平日里,徐贵锋的两个孩子全靠妻子照顾。儿子出生时,正逢村里扶贫工作“攻坚期”,徐贵锋没等妻子、儿子出院,就“撇”开了她们回到了村里。

  2018年4月,徐贵锋的父亲突然昏迷、不省人事。他急忙带着父亲到南昌看病,那一次是他第一次周末“请假”。但是第二天,他就因接到紧急任务赶回了村里。回村的路上,他眼眶里一直含着泪,但他不能哭。他坚毅果敢而饱含泪水的目光仿佛在说:肩负重任,只好把爱先放下。

  最让徐贵锋感到愧疚的却是父亲的治疗,因为长期的入不敷出,难以承担的经济重担,徐贵锋不得不停止选择让父亲进行保守治疗。

  助民发展求决胜

  在走访调查中,徐贵锋发现,胡家村群众增收渠道狭窄,难以脱贫致富。为村集体经济增产增收,他想办法找路子,与第一书记及时对胡家村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同时与多方联系、争取项目,销售优质大米、成立山羊合作社、发展光伏产业、建立果蔬大棚等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调查摸清胡家村的基础条件、自然资源后,他和第一书记组织召开“诸葛亮”会议,决定深入贯彻“绿色无公害”理念,将重点放在发展优质大米上。于是,依托鹰潭贡米有限公司,不断提升洪家湾优质大米品牌,带动了大批农户发展种植优质稻、蔬菜等特色农业。

  他们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胡家村果蔬大棚探索提出产业发展“三三分制”规划。即 1/3 的大棚发展蔬菜,由贫困户负责管理;1/3 的大棚发展经果,由村委会干部负责管理;1/3 的大棚出租转让给想发展现代农业的农户管理,实现了“一领办三参与,贫困户结合管理分红”的目标。目前,发展果蔬40 亩,贫困户每年户均收入500元以上。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徐贵锋同第一书记主动帮助蔬菜基地抢收蔬菜,同时多方联系销路,共销出蔬菜2300公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千余元。在各项工作中,徐贵锋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他用实际行动换来了领导的认可,百姓的欢迎。

  在他的忘我努力下,胡家村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投资60万元建成了果菜大棚基地,光伏产业扶贫,洪家湾优质大米合作社,每年可增加15万余元的集体收入,37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获得1000元以上的分红;出台了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仅2019年就发放产业奖励资金10万余元。他笑着说:“只要人不懒,脱贫致富的道路就很宽。”

  四年来,徐贵锋积极向组织汇报,争取单位支持,落实各类项目资金百万余元,实施了公路交通、基本农田水利、安全饮水工程、村民服务中心、村居家互助养老中心改造、通信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徐贵锋说:“在全体干部群众共同的努力下,我相信,脱贫攻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