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4万多名白衣战士,驰援荆楚大地救死扶伤时,同样有4万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相会武汉,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建起一座座被视为“生命之舟”的应急医院。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梧桐苑三期项目部项目经理黄喜胜就是这支建设大军的一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喜胜主动请缨,先后参加了火神山医院和七座方舱医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在他的身上,让人感受到了铁道兵精神的传承和升华。这股钢铁力量,已支撑起新时代铁建人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194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诞生于东北战场。“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了(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曲《铁道兵志在四方》,雄壮豪迈抒情优美的旋律,满腔热血无限忠诚的歌词,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给数十万铁道兵留下了永恒的激情和难忘的记忆,激励着这支功勋卓著、不畏艰险的铁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如今,74年过去了,虽然兵种消失了,但是“铁道兵精神”一直存在,并且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十天,14400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刷完几部电视剧?看完几本书?或是,建起一座医院!除夕当晚平整场地,大年初一开始施工,初二铺设地面,初三搭建板房……2月2日,大年初九,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堪称“火速”+“神速”!黄喜胜鏖战火神山医院建设,转战建设七所方舱医院,他始终奋战在最前线,率领突击队员们不畏艰险、日夜鏖战,一次次高效、优质地完成任务,创造了“工程奇迹”,彰显了铁军力量。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奇迹”的背后,是病毒疫情的生死考验、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是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是众志成城最具象的意义,更是新时代奋进者展现出的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让我上。”工地就是战场。“保证完成任务!”人们看到了建设者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大灾面前,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终至出能战,战能胜。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就要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当前,在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情况下,中国各地迅速复工复产,企业很多急难险重工程需要我们去攻克,我们要发扬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担当起企业发展壮大的大任。(杨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