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景衢三点一线串气浙赣多彩前景

2017-12-14 20: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九景衢铁路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西起江西省九江市,经景德镇、婺源等地,东至浙江省衢州市,将于12月底建设完成通车。(12月12日新华网)

  九景衢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这意味着中国的“瓷都”将驶入准高铁行列。这个拥有着一千多年瓷文化的发源地从此将被九景衢铁路代言。

  不言而喻,九景衢高铁让通往中国“瓷都”的路更加通畅和实用。景德镇作为中国的瓷之都,乃至世界瓷都,一直缺少一种活力。近年来,一些国内外瓷器爱好者,因为通往景德镇的路不顺而就此放弃造访。九景衢高铁的开通运营,可以说从根本上满足了远道而来的朋友探索瓷都的需求。比如,该线路与中国高铁网紧密相连,东南西北均与大城市相连,旅行时间也将成倍缩减,前往参观的游客也会更加频繁。

  此外,借助九景衢的开通,中国的瓷文化将乘上高铁快速与世界接轨。我们都知道景德镇的瓷器享誉海内外,并且有着长达一千多年的历史,并坐拥品种繁多,工艺精湛的特点。铁路的优势在于服务面广、宣传力度大,该线路开通后自然会吸引更多的爱好者来景德镇参观和探索,也将带着瓷文化进入高铁,射入到广泛的群众中。同时,景德镇瓷器将通过九景衢高铁搭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快速发展通道,让中国的瓷文化传至全世界。

  景德镇的瓷器行业早已远赴盛名。但交通一直是硬伤。目前,厦门往江西大部分地级市均有动车直达,九景衢铁路通车后,厦门出发可走福厦线、合福线,经上饶转至景德镇,两地动车往来时间将在4小时左右。九景衢铁路的出现,不仅给景德镇开发了无限生机,而且沿途各站也将因此熠熠生辉。

  “要想富,先修路”。不可否认该线路开通运营后,乘坐高铁去瓷都买瓷器的梦想将照进现实。方便快捷的高铁出行让瓷都人口流动量大增。除了买瓷器,当地的特色文化、风景自然也会得到潜在发展。九景衢铁路沿线上有“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千年瓷都”景德镇,一路串起了南孔庙、钱江源、婺源、鄱阳湖、庐山等诸多美景,是浙赣大地上又一道满载诗情画意的风景线。所以说,九景衢高铁的到来,让瓷都更富诗意。

  今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后,九景衢高铁的开通运营,必然将串起江西和浙江两大区域多彩前景,更为精准扶贫给力民生发展提供不懈动力,为中国实现新时期“交通强国”的蓝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景衢三点一线串气浙赣多彩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