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展示锡东抗日英雄、优秀共产党员华阿金同志坚贞不屈、不忘初心、英勇顽强的英勇事迹和革命气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4月23日下午,无锡市梅村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梅里”浸润式党课暨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华阿金》首演。

锡剧《华阿金》剧照

  华阿金是无锡德仁里巷人,家庭贫穷,父母早亡,从小就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当时,县委、特委两个机关都设在华阿金家,华阿金任县委、特委的交通联络员,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为了保护党的领导机关,常常顶风冒雨站岗放哨。他经常乔装成 “钓黄鳝”人,背着鳝箩,把情报缝在破衣里,或放在鳝箩底下的竹管里,用他的机智勇敢,一次次躲过了敌人的搜查,冒着生命危险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从未出过一次差错。
  1942年5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为了顾全大局,保护同志,最后被敌人刺了三十七刀, 为革命流尽了自己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时年48岁,鲜血染红了他脚下的土地。
  为纪念建党百年,这次《华阿金》用无锡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戏曲锡剧来展现英雄、歌颂英雄。
  梅村是锡东地区著名的革命根据地, 有着非常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抗战期间,梅村涌现了华阿金、许爱娣、惠俊山等不畏日寇、坚贞不屈的革命烈士,共有90多位梅村儿女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街道专门组织人员编写锡东革命斗争史,在编撰《梅村志》时将梅村的革命斗争历史收录其中,同时还专门编写、出版了《江南烽火》、《心中的丰碑》等书籍,翔实生动地追忆梅里革命历史,丰富梅村红色文化史料。
  讲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梅村街道通过编排红色锡剧,用浸润式党课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创新党史教育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缅怀先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发展篇章注入“红色旋风”。(史磊 胡莹 邬上 潘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