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医学会召开2020年江苏省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蒋沁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开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创新理论和治疗新策略研究”,荣获江苏省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蒋沁教授团队相关研究荣获江苏省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_fororder_图片9_副本

颁奖现场

  该研究共有三个方面成果:一是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发现并鉴别了3个DR早期诊断的分子标记物,运用于DR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二是针对DR的视网膜血管和神经病变,从临床实验、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三个层面,揭示了视网膜血管和神经病变的调控机制,在DR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DR干预治疗提供的新的靶点;三是针对作用机制进行了DR的临床治疗研究,设计了1种DR治疗药物的纳米PLGA毫超微包裹递送方式。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蒋沁教授团队相关研究荣获江苏省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_fororder_图片10_副本

团队日常研究工作

  据统计,共有20篇推广应用该研究项目的代表作发表在国际权威SCI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上,被引用累计486次。该研究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分别为青光眼和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诊断试剂盒,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1余次,举办学术研讨会21次。该研究项目已在多家医院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文/图 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