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1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缪琴)11月25日,一大卡车通过发酵后的有机肥运抵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湾村,茶农纷纷前来领取这难得的好肥料,拉回家准备给自家的茶叶“加餐”,以便来年春茶有个好收成!

“现在多好啊!政府免费发放有机肥,还帮我们装车,真是太好了!”当日一大早,天蔚茶厂负责人从车上搬过一袋袋有机肥,装上车后高兴地说。

眼下,正值茶叶秋冬季肥水管理的黄金期,为确保茶农及时、迅速地开展茶园秋冬季管理,全面落实有机无公害化种茶,改良土壤,提高茶叶品种,需要大量的农家有机肥。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通过走访了解到,现在农村大多数农户不饲养家禽家畜,几乎没有农家肥。经过多方联系,该局出资采购了196吨有机肥,也就是经发酵无害化后的鸡粪,按照每亩120公斤的标准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此次采购的有机肥不光发放给了茶农,龙延村、鸿翔村的蔬菜种植者也领取了免费的有机肥,减少了化肥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他们的生产成本。

在发放肥料的过程中,农业农村科工作人员还给大家介绍了有机肥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现场讲解茶叶、蔬菜水肥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持续发力,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当地农产品品牌,研究制定农村金融领域支持政策,持续挖掘长三角市场,全力帮助农业园区提升经营实效,多措并举促进滨湖区农业农村长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