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26日消息 “阿姨,请您在斑马线后等待绿灯通行。叔叔骑车请戴上安全头盔!”9月19日,在江苏省靖江市人民路与南环路路口,6名小学生在民警的指导陪同下,“变身”文明交通劝导员,参加“小手拉大手,安全你我他”文明交通劝导宣传活动。

当天下午5点,6名头戴红色帽子、身穿反光红马甲、手执红色劝导旗帜的小学生在民警的带领下,站在靖江市人民路与南环路路口的四个方向,对闯红灯、逆向行驶、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期间,大家还向过往的路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在“小红帽”的劝导下,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的市民都不好意思地承认了错误,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小志愿者们都是10岁以上的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然后利用他们的课外空余时间,由民警带领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靖江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唐远高介绍,每位“小红帽”上岗前,均会参加交通管理知识培训,民警告知其宣传和劝导活动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此次“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一方面有利于调动广大小学生参与文明交通行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从小培养他们树立文明、安全的交通意识,另一方面,有利于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形式,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感染广大的成年人,积极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劝导者,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深刻地体会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回家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告诉亲朋好友,做文明交通的小小宣传员。”靖江市滨江学校三年级学生郑心怡说。

今年8月份以来,靖江市交警大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整治闯灯越线、随意变道、超速行驶、向车外抛垃圾、酒后驾车、驾车打电话、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乱鸣喇叭、占道停车、乱用车灯十大不文明交通行为,全面营造文明、有序城市交通环境。(通讯员 陆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