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17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沈莉)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桥村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通过做好“特色、示范、实践”三篇文章,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做好“特色”文章,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出新

为营造淳朴民风,创建安定祥和的村居环境,新桥村立足自身实际,对标先进,充分借鉴先行村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做足“特色”文章,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出新出彩。

该村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将其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该村完善村规民约,更好地规范村民行为、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为了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率,新桥村通过在各自然村张贴、入户发放村规民约等形式,实现了村规民约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小众走向大众。

另外,新桥村通过道德讲堂开展了4次以讲文化、讲道德、扬家风等为主题的讲座;在墙绘工程上,融入关于尊老爱幼、家风家训等内容宣传画;借助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使其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的“加油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弘扬优秀文化和传统道德、倡导文明新风。

组织夕阳红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做好“示范”文章,掀起乡风文明建设热潮

为了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新桥村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围绕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积极推出一批正面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切实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

该村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做好“文明家庭”“鹅湖好人”“健康家庭”等参选活动,同时为评选出的100户镇级文明家庭挂牌,激励和引导更多家庭积极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中,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创和谐的新局面,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做好“实践”文章,激发乡风文明建设动能

该村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对发现的违章建筑及时拆除;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河道、沿岸进行清淤和保洁工作;建立农村保洁队伍,实现农村保洁全覆盖,确保各自然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效果,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以来,清理房前屋后垃圾500多车、清理乱堆乱放400余处。

该村积极整合多方志愿力量,动员辖区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洁净家园、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群众在集体性文娱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该村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和文艺汇演、知识科普等活动,搭建好展示平台,调动参与积极性,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百花齐放的群众文化。

在乡风文明建设的丰富实践中,新桥村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致力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增强,实现了“颜值”“气质”一块提、“面子”“里子”一起新的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