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夏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借鉴上世纪80年代“星期天工程师”的做法,将“工作和组织关系在上海、生活在花桥”的“潮汐式”党员称之为“星期天先锋”,制定《花桥经济开发区关于促进“星期天先锋”参与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组织网络、强队伍建设、创功能品牌,让“星期天先锋”助力花桥社会治理现代化。

花桥经济开发区主动探索符合社区治理模式的党组织组建方式,建立“1+1+1+N”自治模式,由1名社区党员干部联系1名积极性高的“星期天先锋”,结对1名普通“潮汐式”党员,带动N名居民群众,有序引导5000余名“星期天先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花桥经济开发区社区党组织“1人1档”建立居民党员信息库,通过信息化手段、社区联动会议等方式,与各年龄段“星期天先锋”建立常态化联系。在万科魅力花园党群服务点推出集中学习“主课堂”、分类教育“双课堂”、网络媒体“E课堂”、实境教育“活课堂”、送学上门“微课堂”、党员自学“小课堂”6大“菜单”,方便党员结合实际自选,同时组织党员参与美丽家园、安全卫士等专项行动,实现党员教育、工作推进率达到100%。

花桥经济开发区创新打造“星期天先锋”工作十法(登记召集法、访户摸排法、组织培育法、学习教育法、队伍联系法、站点沟通法、社会治理法、志愿服务法、制度激励法、权利保障法),瞄准党员特长,梳理社区日常事务,形成党务、治理、法律、教育、调解、卫生等6大类主项目,引导“星期天先锋”认岗领责,全面发挥“星期天先锋”特色能力。同时积极强化激励宣传,评选表彰“星期天先锋”10人、先锋工作室10个。

下一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提升“星期天先锋”的内涵,所有热心于社区治理的先锋力量都将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纳入“星期天先锋”,形成“四个一线”工作模式,即:组织力量在一线延伸、服务资源在一线整合、党群活动在一线开展、问题困难在一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