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镇江11月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胡静 任佳)“零工族”是指在城市路边三五成群自发形成“劳务市场”的群体,他们随时等待着工作和生意的到来,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也没有固定的劳动报酬。

在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镇江市总工会领办了服务“零工族”实事项目,最近,该项目正式启动。

镇江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保障部一级科员李飞告诉记者,项目启动前,他们联合城管部门,向南水桥、桃花坞等“零工族”集聚地的工人们宣传这项民生实事,并在户外劳动者休息点挂牌“零工族服务站”,向“零工族”开放。同时,在镇江全市各家银行的230个银行服务网点和79个安康驿站设置“零工族”服务点,让他们有一个能休息、热饭的地方;12349为民便民服务平台则为他们提供业务对接、能力提升等跟踪服务。同时,镇江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为“零工族”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让他们在这个城市有一份人身安全保障。

镇江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金凤介绍,作为政府服务市民的综合服务平台,他们需要并欢迎身怀专业技能、具有职业操守的劳动者加入。“进行对接以后,推荐给我们的服务店家,补充到我们家政服务队伍当中来。除此之外,我们经常会开办一些培训班,让他们可以进来学习,进行能力提升。”

瓦工杨师傅表示,以往,他都是和工友在镇江市区南水桥附近等生意,同时一直在网上平台发布求职信息,每年要缴3600元的年费。“以前是等人家户主来喊,我们去跟他谈价钱做工。现在有了这个平台,肯定好处多了,坐在家里也可以等到电话,坐在休息室里也可以等到电话,那就方便了。”

镇江市总工会副主席徐炳辉表示,实施服务“零工族”行动,架起了“零工族”和城市管理以及为民便民服务平台之间的桥梁,不仅有利于改善“零工族”的工作生活,也有利于为民便民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零工族’这个群体,是我们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老百姓家里的一些小维修、小改造、小家政得以迅速解决,也使得我们的城市能够正常运转自如。我们的愿望,是通过对“零工族”提供多方位全链条服务,让“零工族”们有场所、有管理、有保障,充分感受到镇江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大爱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