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翟永桢)小件有逾万种电网设备配件,大件有工程车辆和特种抢修装备,一项集成了“分散需求一网采购、统一管理集中派送”的电力物资电商化采购配送机制,为中国百强县榜首城市昆山的能耗“双控”背景下升级节能设备、助力低碳减排,“快递”来高效率。

TTU是一种电网侧自动监测、智能分合装置,可即时掌握装置下用户侧动力用电与照明用电的实时电量并可智能化执行用电管理。据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副主任陈欢介绍,能耗‘双控’措施在昆山全面实施以来,这类覆盖千家万户的节能减排装置及配件的使用,成为电网侧和用户侧的新需求。今年三季度,超过上万件这类电网小装置及设备配件的电商采购、高效配送和应用,为昆山逾万家制造企业实施有序用电及动力用电结构性调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响应速度。”

陈欢表示,这种“物料全球采购、需求集中服务”的供应链管理,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为昆山持续加快现代化电力基础建设和能源供需结构性调整,“快递”来了前所未有的效率效能。过去的两年中,这一“电商模式”下的昆山电网设备配件、电力通信设备及办公用品的有效采购与配用金额,每年均超过3000万元,涉及上万种类。

肩负现代化目标率先勾画和江苏现代化标杆城市建设的新使命,昆山现代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量和电商化的供应链管理业务量,在江苏省各县市区位居前列。据悉,为加快地方现代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和能源供给的降本增效,2016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在相关领域物资的供应链管理方面,试点电商化采购模式以取代过去的超市化采购。

为此,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聚焦电商采购领域可能存在的效率风险和廉洁风险,成立了由纪检部门牵头的电商物资采购专项监督小组,全面介入输变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中心、三新公司及基层供电所等重点部门督查:一方面督促制度流程刚性执行,把好“需求审批、线上采购、实物验收”三道关口,实现了从物资申购审批到实物交割验收的全过程监督;另一方面,监督三方责任层传到位,压实电商物资采购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物资供应分中心集中管理责任,严格杜绝申报滞后、虚报冒领或领而未用问题。

同时,纪委通过巡察和督导,督促各环节上的建议意见落实到位、隐患自查自纠双向反馈,实现闭环管理。防范未然的高效监管,保障了有序用电的节能减排在昆山高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