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0月13日消息 日前,在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的村委会会议室里,来自该村川上自然村的村民、经营业户、致富能手、村组党员干部、镇有关领导20余人汇聚一起,共同协商如何借助第13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契机,使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资本、农民变房东,实现产业兴、农民富、集体强,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园博园带来的红利。自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伊庄镇通过协商议事消除了老百姓的顾虑,赢得了民心。

川上村是倪园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吕梁山旅游度假区核心,背靠园博园主会址。川上村过去是一个典型的山村,基础设施缺乏、村庄环境落后、村民从业单一。川上村成为第13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会址后,村级道路全部实现柏油路面,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万余株,宽阔的柏油马路两旁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楼房整齐有序,家家院门外都被各种观赏花木和各种创意小景观包围着,让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移步换景的美丽公园。

环境变了,来村里旅游的多了,在村里租房的也多了,但村民出租自家房屋却出现了难题,一方面找不到合适的租户,另一方面担心租户拖欠房租。另外,如何利用园博园这一契机,培育村内产业,带动百姓致富也成为村内迫在眉睫的问题。

老百姓有房租不出去,经营户想租房租不到,成为协商议事的中心。经协商,为维护村民利益,村委会果断决定,由村委会做中介,先统计一下老百姓想要出租的房屋,把老百姓的房屋出租给村委会,然后由村委会再和经营户签订合同,由村委会和经营户谈具体细节。这样,村委会承担了风险,想租房的村民放心了。

另外,村里结合园博园片区布局,规划建设老字号美食街、民宿文创街、特色作坊街、水街等4条商业街。徐州老板高原,建成高标准房间10余套,专供游客留宿的“川上”民宿,每天都有游客来留宿。系列举措推动川上村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通讯员 赵文琦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