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9月15日消息 无锡市宜兴华东石材市场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的1000多家石材经销商常年驻场经营,其中有近10个民族的50多位少数民族从业人员,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材集散批发中心,蜚声海内外。

为充分激发各路精英“双创”活力,江苏省华东石材市场同业商会党支部学史力行,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之家”和“统战联络点”作用,让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使少数民族群众成为助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极。

在江苏省华东石材市场党群服务综合中心二楼的“少数民族之家”,展示着满族的关惠文、畲族的钟小兰、侗族的吴传辉等自制的本民族传统工艺品,在五楼还设立有健身室、电子阅览室,蒙古族大妈赵云玉,是健身室的常客,通过健身活动,结识了一批少数民族大妈,组织起了一支“石大妈舞蹈队”,表演的“老妈妈”节目,多次在宜兴市、万石镇会演中获奖。

依托“少数民族之家”,华东石材市场还建立了由少数民族群众为主体的“四海同心·筑梦前行”志愿服务团队,走进颐养院为老人包粽子,走进学校为学生赠送学习用品,绽放了和谐的民族团结之花。“少数民族之家”不仅是他们充电、娱乐的阵地,更是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的纽带。少数民族群众高兴地赞叹,这真是我们的“温馨家”。

少数民族群众分布在整个市场各个路段,虽然有“少数民族之家”,但他们平时忙于生意,遇到困难就跑来寻求帮助的话,也不是太方便。为此,神州石业有限公司的蒙古族大妈赵云玉在自己门店内设立一个联络点,方便周边少数民族平时相互交流,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他的想法得到了丰达石业有限公司满族老总李洪武的积极响应。于是两个统战联络点便应运而生。

当有少数民族群众新来市场找工作时,因人生地不熟,看到了神州石业有限公司门店前挂着的统战联络点牌子,便会进入门店寻求帮助。这时,赵大妈总会热情接待,为他们尽早找到合适工作,牵线搭桥不辞辛劳。当有少数民族群众来市场打工,为了让孩子放在身边管护,想把孩子从老家转来就读时,丰达石业有限公司满族老总李洪武,就会向市场同业商会党支部反映,协调办妥转学手续。为此,少数民族群众点赞道:“真是排忧解难的活力站。”(通讯员 卢俭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