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6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更好地激发村民主体作用,今年以来,昆山市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村落更加秀美、环境更加生态、管理更加有效的美丽乡村,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涉及10个区镇、39893户农户,截至7月,全市已评定“一星户”12896户,占总户数的32.33%;“三星户”1071户,占总户数的2.68%;“五星户”211户,占总户数的0.53%。

美丽庭院示范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出台一个办法

2020年4月,昆山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管理办法》,按照“标准管控、创评结合、以评促建、动态管理”的原则,进行一星、三星、五星级星级户评选,评上星级户的家庭将获得公示表彰以及适度奖励。对一星户、三星户的奖励标准分别由村、镇自定,原则上一星户奖励标准不低于100元/月,三星户奖励标准不低于200元/月,被评为五星户的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全市各区镇均出台了实施细则,进一步形成市镇两级的政策保障体系。

打造一个平台

2021年5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研发了美丽庭院申报平台。村民可自主申报创评星级户,通过平台上传基本信息、庭院照片,即可实现“一键申报”。工作人员通过审核平台,及时对村民上报的信息进行线上审核。自平台上线以来,已实现“一星户”线上申报11323条,审核通过9676条;“三星户”线上申报1142条,审核通过755条;“五星户”线上申报308条,审核通过211条。

建立一个机制

为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昆山市人居办推出“六个全覆盖”工作机制。宣传引导全覆盖:每个村至少做到逐户上门宣传1次。奖励兑现全覆盖:抓紧落实奖补政策,兑现星级奖励。平台申报全覆盖:原则上所有的申报审核都在平台上进行。创评活动全覆盖:各区镇、各行政村、各自然村至少开展一次创评活动。名单公示全覆盖:及时公示行政村、自然村星级户名单。挂牌亮星全覆盖:创建成功的星级户尽快挂牌,增强村民荣誉感、责任感。

当前,昆山市已基本实现创建百个苏州级美丽庭院、千个市级美丽庭院、万个镇级美丽庭院,初步形成了以“葫芦村”六如墩、“民宿村”三株浜等为代表的“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美丽庭院集群品牌。接下来,昆山市人居办将着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扩面提质,力争今年星级庭院创建率达到50%,明年达到80%,让千家万户的“美丽细胞”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讯员 苓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