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8月27日消息 “彩虹城商铺门前路面破损,影响出行安全,请安排维修。”8月25日上午,滨海县市民丁女士在上班路上发现街道地面有损坏,便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发到该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中,并“@有关部门负责人”。下午下班时,丁女士发现曾破损的路面已铺好石板,她迅速将路面修补好的消息反馈在群里,并配了一张“笑脸点赞”的表情。

连日来,滨海县按照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搜集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从眼前的急事入手,从可感知的小事抓起,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小确幸”,构建起美好生活的“大幸福”。

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滨海先后印发《全县领导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各基层党组织申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和项目清单的通知》等文件,通过组织走访调研、真听实访,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共搜集汇总入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98个,其中第一批245个、第二批322个、滚动申报项目331个。

滨海坚持重点重抓,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持续用力。上半年排出的“公办中小学食堂治理改革”“完善县城便民功能设施”等20个群众需求强烈、推进难度较大的民生实事项目由县四套班子成员挂钩领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办结政务事项不见面审批、老商业街区提升改造等6个重点项目,其他项目均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

以切口小、发力准、可量化原则,动态排查化解民生难题。滨海建立项目动态申报、实时销号的管理机制,实行周通报、月公示制度,各有关单位每周五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每月利用简报、联络员工作群等渠道公示项目推进情况。截至目前,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滚动申报项目,已累计销号348个。同时,通过“城市啄木鸟”网络平台、12345政务热线、群众来访信访,向群众和企业征询民生需求;以学教办名义下发交办单,指定相关责任单位予以落实,累计办理合理事项59件。

此外,滨海还建立常态化督查推进机制,采用“四不两直”现场督查方式,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等开展“点对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存在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到位。发挥媒体监督功能,利用“民情直通车”电视问政栏目,进行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以“四比四争”活动为抓手,持续评选“金牛奖”“蜗牛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通讯员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