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7月23日消息 每逢节假日,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村民都会在铜官山乡村振兴学院里等待精彩的评弹演出。“我最喜欢的就是评弹,有演出的时候就来这里听听,和朋友喝喝茶、聊聊天,别提有多惬意了。”今年54岁的七峰村村民张丽芳说。
  海虞镇七峰村位于常熟市西北方向,总面积7.9平方公里,耕地5400亩,全村常住人口6200多人。七峰村老龄人口数量很多,不少老人都热爱评弹。在家里看评弹没有亲临现场的感觉,村民们对现场看评弹演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2020年11月,七峰村与常熟市评弹团党支部结对共建,评弹团以文化下乡、文化惠民的形式,紧扣“文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主题,前往铜官山乡村振兴学院演出,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
  每个月,评弹团都会来村里表演一到两部长篇评弹。长篇弹词《梅花梦》《珍珠塔》、长篇评话《潘汉年》等都是村民喜爱的评弹节目。
  除了常熟市评弹团,2019年10月以来,七峰村还与海虞镇福山派出所、常熟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常熟支行、常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党组织结对共建。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说:“结对单位为七峰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
  七峰村党委与福山派出所党支部的结对共建进一步推进了七峰党建工作与基层中心工作、日常警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了两者的综合服务水平。七峰村与常熟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常熟支行的共建,实现了金融与“三农”经济的共荣共赢。两家银行向七峰村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推出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向村民推出利率低、额度高的专属消费贷款“惠农贷”,合力为村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金融保障,全面支持七峰村经济发展。
  与常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管理党支部共建后,七峰村得到了专业的植树造林指导,邹家宕、吴家宕成功申报江苏省绿美村庄,七峰村也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更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七峰村与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共建后,村校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既丰富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也为七峰村注入了青春活力。七峰村与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共建后,二院医护人员为七峰村提供义诊服务,并面向村民举办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宣传讲座,不断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
  “未来我们还会与更多单位的党组织结对共建,携手打造乡村振兴‘七峰样板’。”程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