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7月23日消息 7月22日下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双碳数据智算中心成立暨阳澄湖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启动仪式在昆山阳澄湖畔顺利举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昆山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注重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不断加强与大院大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放大绿色动能集聚效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昆山高新区积极借助昆山杜克大学在环境资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科研优势,率先启动制定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探索经济增长与减排降碳协同路径,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长久动力,为昆山实现双碳目标探索先行经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很大的挑战,但也充满更多机遇。昆山在经济上一直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相信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也一定能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建双碳数据智算中心成立以及阳澄湖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启动,是昆山主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将联盟打造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低碳经济“助推器”。
  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在致辞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查颖冬表示,希望昆山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速形成以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为核心的低碳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双碳数据智算中心、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作用,大胆闯、大胆试,为碳核算、碳评估、碳市场交易等提供有力支撑,为苏州乃至全省提前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表示,昆山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昆山还特别注重算好“生态账”,近年来持续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环境质量、促进动能转换,全市经济的“含金量”和“含绿量”都得到显著提升,织就了经济和生态协调共生的“双面绣”。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中,昆山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全国碳交易中心)、绿色技术银行、昆山杜克大学共同发起阳澄湖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宣布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向联盟秘书长颁发聘书。昆山绿色技术产业园共建协议、战略合作协议、低碳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昆山绿色技术产业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双碳数据智算中心揭牌。(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