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800家,注册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向全国23省近3000家企业投资,惠及南京科创企业超1000家;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南京市科技金融服务基地”称号;2020年入选全国十大热门基金小镇……挂牌两年多,国内资本市场跑出的一匹“黑马”——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正成为南京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的“资本引擎”。
    
 
  23个省近3000家企业从建邺得到投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京建邺高新区作为省级高新区的开局之年。
  “新年伊始,园区招商工作‘开跑’即‘冲刺’。”南京建邺高新区招商四部副部长陈伊然近日接受采访时说。1月21日,总规模100亿元的南京交通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在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设立。该基金由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南京交通产业集团、南京公路发展集团、南京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和南京交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共同设立,将围绕南京市重大基建项目及相关重点产业体系的区域发展策略,以及全市“四新行动计划”等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对“交通+”方向的产业布局,计划每年新设不少于20亿元市场化子基金,积极参与投资南京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母子基金联动发展撬动总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
  至此,成立两年多的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已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800家,累计注册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包括源码资本、毅达资本、华映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招商国际等清科、投中上榜机构超20家。
  “这些产业基金的集聚,极大地丰富了基金街区的金融生态体系,带动了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赋能效应。”陈伊然说。据不完全统计,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入驻的各类基金已累计投资全国23省近3000家企业,惠及南京科创企业超1000家,年均投资增速超50%。因运营模式新、入驻数量多、认可度高、配套资源强、政策力度大,金鱼嘴基金街区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南京市科技金融服务基地”称号,并于2020年入选全国十大热门基金小镇。
  “科学布局+特色服务”赢得金融机构点赞
  据介绍,金鱼嘴基金街区成立于2019年7月,是江苏省首个基金街区。
  成立两年不到,为何能取得如此业绩?“得益于‘科学布局+特色服务’。”南京建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街区位于建邺高新区核心区域,规划总规模超45万平方米,设计“1+4”空间布局,即1个基金示范区和4个特色片区。基金街区示范区以建邺高新区科技创新综合体B区为主要空间,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B2幢为示范区基金大厦,面积为6万平米。4个特色片区分别是:约2万平方米的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片区、约6万平方米的南京市科创基金片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东南基金汇”片区和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证券投资基金片区。
  在科学布局的同时,金鱼嘴基金街区还配套了“1234”特色服务体系。“其中的‘1”,是构建基金大厦一站式服务中心;‘2’是打造GP空间和基金孵化器空间‘两大空间’;‘3’是提供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管家服务‘三项服务’;‘4’是形成资本培训中心、会议路演中心、银行结算中心和企业金融支持中心‘四大中心’。”金鱼嘴基金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支持政策,做实“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两类基金,发挥引导和杠杆作用,加速基金集聚;通过落户奖励、运营扶持、贡献奖励、人才奖励等多个维度,全面扶持基金落户南京,全方位构建金融生态圈,用金融之力赋能产业发展。
  “科学布局+特色服务”,吸引不少头部金融机构来此集聚,并为其点赞。
  “我们企业,就是80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之前,我们也跑了省内外不少地方,经过比较,最终选择到南京建邺发展。”江苏启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常白璐说,“之所以选择建邺,一是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大;二是配套服务好,从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的‘小莫’,到区领导、各部门领导,只要企业有困难,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办事效率高,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强,这就是我们选择建邺的原因。”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迅说。2019年12月20日,江苏银行获准筹建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两个星期不到,与南京市建邺区政府、河西国资集团的理财合作协议就签订了。筹建期间,区政府从工商注册、办公场所、税务服务等方面靠近靠前服务,确保了苏银理财按计划正常开业。开业一个多月,苏银理财资产规模就达3914亿元,位居城商行前列。
  “每日路演”搭建国内一流撮合交易平台
  创新永不止步。为帮助投资机构找准项目、项目企业及时找到资金,让优质企业不断落地南京建邺,金鱼嘴基金街区又推出了“金鱼嘴每日路演”服务品牌。


  “‘金鱼嘴每日路演’是今年重磅打造的支持天使投资路演项目的撮合交易平台。”南京建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目的是通过平台搭建,解决创投机构投资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成本高的痛点。为此,高新区将在金鱼嘴基金街区集聚一批早期的初创型企业投资活动,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嫁接资源,形成创投圈具有影响力、生命力和持续力的知名品牌;让金鱼嘴基金街区成为全国各地创投机构到找项目、投项目,各地项目集中到金鱼嘴一站式对接投资人的资本要素交易平台。
  为打造“金鱼嘴每日路演”服务品牌,特地成立了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企业化、专业化、品牌化运作,初期通过与专业策划机构合作,以补贴创投机构、路演企业为抓手,快速吸引一批专注于早期项目的投资机构集聚“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达成一定资源稀缺度后,形成会员制,并向会员企业或者创投机构收取会费,针对路演项目提供BP制作、路演培训、创赛辅导等一系列增值服务,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可冠名赞助等,将每日路演平台打造成服务园区招商及品牌变现的良性闭环。
  “这样的路演活动,今年将举办不少于380场。通过不断努力,要让‘金鱼嘴每日路演’成为国内一流的撮合交易平台,让国内投资圈的‘伯乐’们,在南京最容易找到心仪的‘良马’。”南京市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紧紧抓住南京市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做精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不断做大基金管理机构数量与管理基金规模,加快引进母基金、S基金、并购基金;将金鱼嘴基金街区打造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资本引擎”、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的“催化剂”、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新资本要素的做市商平台。(殷学兵 建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