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为推进我国癌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11月20日,在“全球肺癌关注月”期间,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江苏省肿瘤医院主办,南京玄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阿斯利康、中国人寿、爱康、诺辉健康、点内等企业共同支持的“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在江苏省举行筛查车全国首发仪式。仪式在南京锁金村科技广场隆重举行,并在当地开展为期三天的筛查义诊公益活动。该行动是中国肺癌筛查防治模式的全新探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大众对肺癌的筛查防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增强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并为已经患病的人群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居民在筛查车里做检查(主办方供图)
       现场由来自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理事长、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勤教授,江苏省卫健委疾控处孙超主任,江苏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江苏省肿瘤医院吴建中主任,南京玄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王礼铭主任,锁金村街道党工委庞敏副书记以及阿斯利康等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发车仪式的举行。据了解,11月24日至12月8日,筛查车还将开往无锡、扬州、南通、徐州等地,继续为江苏省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便捷化的肺癌早筛服务,提高肺癌筛查参检率,真正将有人“管”的体检落实到底。
       当前我国癌防治形势严峻,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癌症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10年位居恶性肿瘤之首。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因肺癌死亡约63.1万人,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0.03%。
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为了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抗击癌症,国家在最新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将癌症防治行动确定为防控重大疾病的五项行动之一,并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升15%,要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的目标。
       冯继锋教授表示:“移动肺癌筛查车项目本着为广大居民提供免费公益筛查的初心,借助最新医学技术,帮助肺癌患者提前诊断病情,以达到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命质量、乃至治愈的目的。筛查车结合“低剂量螺旋CT“这一早筛方式的推广,对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常年位居恶性肿瘤第一位的中国来说具有深远意义。而AI人工智能读片,也为医生们的读片诊断提供了极其有力的助力,为患者健康搭建双重‘保障’,加速了肺癌早筛的推广。”
       该项目主要面向基层社区,以及缺少专业检测设备或检测人员的医疗资源匮乏地区,针对高危人群开展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移动肿瘤筛查车配备了车载低剂量螺旋CT机,配合智能AI读片和5G技术,能快速传送影像数据到影像云,并在远程快速给出检测报告和初步诊疗意见,在形成肺癌防治便捷化模式,实现快速检测肺癌风险的同时,提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的平台。对此卢建华表示:“该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了百姓健康,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期待移动肺筛车将会辐射全国,造福更多地区的患者。”
居民进行咨询(主办方供图)
       同时,如患者被查出有肺部小结节,还将被安排前往就近的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绿色通道挂号及就诊。项目支持方之一阿斯利康表示,阿斯利康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将肿瘤从致死疾病转变为可治可控的慢性疾病。在肺癌领域,阿斯利康通过在覆盖全病程慢病化管理的积极探索,依托各省市协会机构及医院,共同推动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iLCC)建设。iLCC通过智能、高效的诊断技术,院内外多学科团队(MDT)合作诊疗以及标准化的院后康复管理模式,为肺癌患者带来一体化全病程的创新诊疗方案,提升肺癌五年生存率,切实推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设立的目标。
       今后,“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还将从移动筛查和商业筛查两大模式推进落实肺癌防治工作,全面覆盖发达与欠发达地区,提供公益肺癌早筛和患者教育,帮助更多地区、尤其是基层社区和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肺癌高危人群提前检测出肺癌,为延长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降低肺癌死亡率作出贡献,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地区和群众,共同推进我国肺癌防治的发展,共建肺癌筛查诊疗生态圈,助力开启健康产业的智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