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无锡举办

2017-09-12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12日于2017 世界物博会期间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来自国内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500余人参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推广,展开交流研讨与经验分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讲话中指出,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战略部署,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实施百万企业上云工程,支持平台在产业集聚的落地,鼓励企业进行云化改造,向云端迁移,构建平台功能丰富程度与平台使用者数量的双向迭代,互助共进的技术、产业、人才支撑体系和商业模式。三是加强平台生态建设,充分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整合产业资源的优势,通过建设验证测试平台、培育开源社区、举办开发者大赛,推动平台间的合作等举措,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平台。

       他提到,江苏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软件发展,无锡市依托自身的优势,不断推动软件制造业的发展,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立足政策研究,服务政府机构,不断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定义的前瞻性研究,是工信部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的支撑力量,二者联合举办本次论坛,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发展、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代表主办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对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成功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无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的应用模式,已成为各国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与抓手。我国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对工业互联网进行了重点部署,就是要构建符合我国制造业特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研究与支撑单位,我们会持续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前瞻领域,探索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路径。”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致辞中提到,无锡经济发展有两个引以为豪的特点。第一,无锡的工业实力雄厚。无锡真正可以用于经济发展的面积非常少,但是无锡有强大的制造业的总量和制造业的实力。无锡2016年的经济总量9210亿元,50%以上和制造业直接或间接相关。很多制造业领域的中国第一都是在无锡诞生,因此工信部给予了无锡“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的荣耀,科技部给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区示范城市”的荣耀。第二,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由此迎来了诸多专家、企业家云集于此,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着重阐释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变化,强调以产品为载体,落脚在车间现场,扎实推进企业智能制造。他指出,制造行业新的客户关系正在形成。从GE到海尔,从罗罗公司到酷特智能,他们通过让客户参与生产制程过程,持续向客户提供价值,使得产品成为价值传递载体。而智能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能够确保产品的独特性,确保质量、绿色和高效。

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GE首席科学家Joseph J.Salvo

       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GE首席科学家Joseph J.Salvo(约瑟夫?萨洛夫)博士带来“软件定义硬件 工业互联网重塑制造”主题演讲。约瑟夫·萨洛夫是美国互联网联盟理事长,美国白宫工业顾问。约瑟夫·萨洛夫博士目前已拥有15项美国专利,同时,他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供应链创新论坛以及美国IEEE计算机学会的董事会成员。他在演讲中表示,人们今天所创造的信息量超过了过去几百年的总和,需要用创新的方式去应对。知古方能知今,新技术的出现改变着时代的风貌。新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这需要万物相连,人与人之间通力合作,贡献共同的智慧,找到解决方案。

       会上,李培根院士和刘文强副院长共同为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发布《工业大规模定制白皮书》。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物博会;工业互联网平台;无锡

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无锡举办

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软件化发展高峰论坛12日于2017 世界物博会期间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来自国内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500余人参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推广,展开交流研讨与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