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实施进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计划

2017-03-29 10:54: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李卫红 吴新华)3月28日,一批来自泰国的优质种虾通过了抽样检查,白斑病和白尾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质量合格,目前存活情况稳定。一周前,这批3156只、货值达10万美元的罗氏沼虾分两次从扬州入境,进驻“中国罗氏沼虾之乡”高邮市的指定隔离场。这是江苏首次进境罗氏沼虾种虾,用于解决现有品种“长不大,育苗难”的难题。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进口冰鲜水产品、水果、牛奶等从南京空港入境,丰富了市民的餐桌。来自澳大利亚的车厘子,从澳洲果园采摘到运抵南京,全程不到24小时。去年首次成功出口日本900只实验用活兔的徐州东方养殖有限公司,今年1-3月已有2700只实验兔再次出口该国。

      在连云港,蝴蝶兰等高端花卉产品已经实现批量常态化出口。除了鲜切花,龙头企业江苏中荷花卉公司还将高附加值的介质兰花送出了国门,在打进日本市场后,去年通过了植物检疫要求最为严格的美国标准验收,拿到了进入美国的通行证。预计,今年仅中荷花卉公司花卉出口量可达60万支,货值1100万元。

      在3月28日江苏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吴新华处长通报了去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在服务江苏农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发布进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计划。他表示,江苏检验检疫局将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进出口农产品质量。

      发挥检验检疫在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推动出口农产品增加品种、扩大市场,是该局出口培优计划的重点。全省检验检疫部门将开展出口农产品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出口意向和需求,建立重点项目库,深化“一对一”帮扶。去年9月,淮安活体小龙虾实现了首次出口。地方检验检疫部门采用“检疫走在先、注册同步行”的工作方案,对龙虾养殖与出口实行全流程指导与监管,对苗种、投入品及外部环境等关键环节实施严密监控,确保出口动物符合国(境)外官方要求,顺利走出国门。

      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安全区域化管理,建立现代农产品生产方式和科学的风险控制措施,实现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从源头上提高了示范区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目前,江苏已有各类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示范基地37个,今年将重点培育国家级示范区1-2个、省级示范区(基地)4-5个。赣榆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其示范效应下,去年连云港出口泥鳅约7000吨、价值4000万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泥鳅之乡”,预计今年出口量还将增长10%。

      与此同时,江苏检验检疫局将以推进农产品及相关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为切入点,重点引导示范区(基地)企业的产品进入“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更多的示范区、示范企业在做好出口时为国内市场提供高品质农产品。据了解,常州中鑫和凯莱2家木制品企业进入“三同”平台后,外贸优势转变内销优势成效显著,销售量增长近30%,企业已经将开设40家以上的“三同”工厂体验店和产品直销店列上日程,届时老百姓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买到优质、优价产品。

      进口农产品的监管将紧扣“提质”开展工作。一方面检验检疫部门持续围绕国门生物安全加固防护网、坚守安全线,另一方面大力支持优质消费品进口,鼓励地方政府和运营单位利用已有指定口岸平台加大对外招商和市场培育力度。江苏现有进口水果指定口岸3个,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增加至6个,国外水果、水生动物可直通江苏。去年,江苏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超过100吨,较上一年翻了一番,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不乏帝王蟹、东星斑等高端产品。江苏首个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牛项目即将在连云港建成,届时,市民将能吃上在家门口屠宰的澳洲鲜牛肉。

      江苏是我国大宗农林产品的主要进境口岸,2016年,进口木材2310万方、粮食2500万吨,分别约占全国进口量的1/4和1/5。江苏现有太仓、常熟、张家港、泰州等8个木材口岸,进口数量持续增长,位居全国第一。去年年底刚刚通过验收的大丰港进口木材检疫处理区占地25万m2,成为长江经济带和江苏沿海产能和容量最大的木材检疫处理区,项目运营后将大大提高大丰港泊位利用率,吸引更多货主选择从大丰进口木材。针对粮食等初级农产品进口存在掺假、掺杂以及大量仓底货发往国内的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将组织开展“清风行动”,除了在口岸持续做好检验检疫、除害处理等工作,还将从严进境粮食的后续监管,加强境外企业风险预警,严厉查处境内企业违规行为,规范进境粮食贸易秩序。

      在引进优质种质资源方面,检验检疫部门也将拿出更多支持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从检测资源、信息通报、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南通是全国种鸡进口的重要口岸,年进口量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5%。近年来,受国际禽流感动物疫情的影响,可供引进种鸡的国家和地区名录大幅删减,国际市场供求出现失衡。针对这种情况,南通检验检疫局通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跨地区的检疫监管合作机制等途径确保安全引进、高效通关。2017年一季度,南通地区种鸡实现开门红,引进41934羽,货值37万美元,已经达到2016年的60%。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