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5日消息    4月24日,2021国际河豚文化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海安河豚节正式拉开帷幕,千余人齐聚海安,以河豚之名,共赴一场文旅盛宴。
        4月23日下午,在中洋河豚庄园内,一场以“踏青吻春河豚肥”为主题的长三角融媒主播海安“打卡”行活动为河豚节的开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海安人通过研究探索,把河豚产业做大做强,而且还拿到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证,我为海安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点赞!”高邮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朝明在参观过程中频频赞叹。在这个专事长江珍稀鱼类繁养殖与保护的基地内,10余家融媒体中心的主播们参观了各生态珍稀鱼类养殖场、工厂化养殖设施以及繁育中心、工程中心、销售中心等处,领略科技和渔业融合的独特魅力。
        活动正式开始,开幕式上的“河豚创新烹饪大赛”颁奖仪式激动人心,获奖厨师们的骄傲神情又将人置身于上午那场精彩绝伦的巅峰对决。去眼、撕皮、开肚、清洗,28名来自省内外的河豚烹饪高手有条不紊地处理河豚原材料。
        河豚肝制成的樱桃晶莹剔透、霸气威武的龙凤呈祥豚鱼刺身让人叹为观止、河豚妃子笑口感外脆里软、阿瑶酸爽河豚麻辣鲜香、黑松露巧焗河豚健康养生……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菜品将河豚美食与艺术、文化完美结合,让人眼花缭乱。
        开幕式上,舞蹈表演《青花瓷上的鱼》展现了一条河豚,在传承和创新中的深厚底蕴,情景剧《春江水暖话河豚》又将历史中的河豚传奇故事娓娓道来,灯火表演《灯火里的海安》向海内外宾客描绘了一幅五谷丰登、万家团圆的美满画卷。
        当天下午,开幕式的热情还萦绕这座城市,2021年国际河豚文化高峰论坛的接力举办又为河豚节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扬州大学、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江苏省作家协会的3位专家从南方河豚文化、北方河豚文化及河豚在中国文学中的现实意义全方位展示了河豚文化的博大精深。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海安将持续打造宜居海安,努力建设文化强市。进一步放大‘中国河豚之乡’的品牌效应,推进旅游与文化、健康、教育、体育等产业跨界融合。”(海安台谢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