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社会广角

央广网

无锡刑警高昆为民遮挡黑暗 执着追凶路19年

2016-11-23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3日消息 与高昆的最近一次见面很“刑警”,他刚接到一起命案,一边打电话确认地址,一边两三下整理完拎包,抄起一件衬衫就匆匆赶往现场勘查。于是,约好的见面计划只能临时改变。案件就是这么突如其来、毫无预兆,而案件又如同一道出发的发令枪声,一屋子刑警跟着高昆风一样走了,留下一个空空的、几乎没什么摆设物的办公室。听高昆说,有时深更半夜响起电话铃声,也要立即打起十二分精神赶赴现场,这是刑警的觉悟,也是刑警的习惯。

       高昆是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这个大队负责全市命案要案侦破,堪称电视剧里“重案六组”的现实版。从警19年,高昆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2400多起刑事案件,800多起现行命案,办过的案子自己都数不清了,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天道酬勤,破案就需要坚持那么一下

       做一个好刑警最重要的是什么?高昆说,首先要有悟性,拥有侦破案件的直觉和敏感度;其次得是个杂家,各方面事情都懂;最后一点要勤恳,命案需要抽丝剥茧找出突破口,有时很快,有时却是一场持久战,再聪明的人如果不下功夫梳理排摸,也难以有所收获。

       2008年2月28日,老张26岁的儿子被人图财害命,抛尸在冰冷的阳山湖中。时任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的高昆和专案组其他民警们不眠不休,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方某和顾某。方某和顾某是一对亡命鸳鸯,他们在案发后逃之夭夭,仿佛人间蒸发般消失了踪影,高昆从此踏上漫漫追凶路。

       从悲伤到愤怒,从期待到怀疑,痛失独子的老张夫妇在焦灼的等待中渐渐对公安机关有了情绪,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凶手已经被锁定,却迟迟抓不住?

       其实,这场猫鼠游戏是一轮旷日持久斗智斗勇的较量。狡猾的凶手漂白了身份,不知去向。作为一名老刑警,高昆也攒着一股劲,只要有任何线索,他都第一个站出来赶赴全国各地查找,常州、上海、宜昌、长沙……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014年5月,江西南昌警方传来一条消息,该市一名女房东被两名看房客抢走5000元,现场勘查提取到的痕迹经过比对,歹徒正是无锡“2.28”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顾某。江西警方一路追踪到湖南长沙,可是调查多日没有进展,无奈铩羽而归。

       2015年春节刚过,顾某冒用过的一个假身份再度在湖南长沙出现了!高昆没有片刻耽搁,立即带着专案组民警赶去调查。然而连续查了几天,案件依然毫无进展,专案组不少民警心都冷掉了,到底是该留在长沙继续查下去,还是先撤离休整以后再查,大家感觉很渺茫。就在这时,高昆力排众议认为要再坚持一下,一定要把凶手所有可能涉及的通话调查清楚。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从顾某曾经冒名使用过的一个电话里找到突破口,随后和当地警方摸清了这对亡命鸳鸯的住址和生活规律,并根据高昆的建议悄悄尾随方某,制定了万无一失的抓捕计划。果然,方某深夜回家,在出租房给她开门的正是顾某,没等两人明白过来,民警冲进屋子,将两人摁住。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月圆之夜。

       正月十六凌晨3点,高昆拨通老张的电话。“是不是抓到了?”还未开口,老张像是冥冥之中猜到了一切。几天后,高昆和专案组民警带着连续熬夜多日布满血丝的双眼风尘仆仆回到无锡,老张已经等待多时,一见高昆,头发花白的他不禁老泪纵横:“高大,这些年多亏了你”。

       历经凶险,好几次想想都有点后怕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刑警并没有金刚不坏之身,更没有铜墙铁壁。这些年为了抓捕凶手,高昆遇到过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他曾在贵州山区翻山越岭7个小时,大腿肌肉酸到不听使唤;大年夜在黔东南寨子里蹲守,冻得瑟瑟发抖;不眠不休开车22个小时从湖北追到福州再返回宜昌,全靠几瓶“红牛”硬撑;出差最多的一年,他在外地200多天,回到家又黑又瘦,年幼的儿子几乎认不出爸爸……

       有一次,高昆和兄弟们到安徽抓嫌疑人,嫌疑人家里有条狗,一有人靠近就吠叫。民警把狗骗出来搞定之后,开始翻围墙,月黑风高,谁也没想到院子里有个晾衣架,两根水泥杆拉了一长根铁丝,宛如一把利刀。当地一名警察没注意,翻墙落下时被铁丝割伤脖子,顿时血流如注。一边要紧急救人,一边要赶紧抓人,抓捕队临时兵分两路行动,所幸嫌疑人成功被抓获,受伤警察也得到了及时救治。还有一回,高昆去河南抓嫌疑人,零下近20度的气温,徒手攀越围墙去嫌疑人藏身地。高昆是第一个,谁知道围墙与屋子之间竟然有五六十厘米空隙,翻过去就不小心踩空了。说时迟那时快,高昆一把抓住栏杆,后面的兄弟见状大急,可为了不惊动嫌疑人谁都不敢叫,只能继续翻墙,而高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又爬了上去,“这摔下去估计得折胳膊断腿”。

       “好几次想想都有点后怕。才不像一些影视剧里演的,带着枪、开着警车,大白天大包围地去抓人”。高昆说,电视剧里那种威风凛凛的画面太假,抓捕凶手的时候要调查地形,但是外围地形掌握了,里面的情况不如凶手本人清楚,加上不能打草惊蛇,实施起来会有意想不到的风险。而且抓捕凶手最忌被发现,刑警其实最希望装成普通百姓悄悄接近坏人。

       难以预料的危险无法阻挡刑警的追凶脚步,受害者家属的眼泪触动着刑警最敏感的神经:早上一家人还在一起,有说有笑,晚上人就没了,有的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是苦了一辈子的老人,还有的是花儿一样的孩子……高昆说,如今命案发案率下降,随着侦查手段提高,现行命案侦破周期缩短,他们有更多时间可以去调查积案,“案子不破,我们和家属都记挂着”。

       善用巧劲,抓坏人不打无把握之仗

       从开门到抓住坏人最好用多少时间?高昆的回答是二三十秒。他说,接触坏人一霎那一定要快准狠,不能给对方留一点思考和反抗的余地。不过,如此勇敢的高昆,却自称在刑警这行越做越胆小了。

       “我不希望兄弟们受伤。”说来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19年里,除了一些磕碰和体表刮擦伤,高昆竟从没受过伤,他手下的兄弟们也没受过大伤。若说是因为办案不尽力,一屋子荣誉奖状又该从何说起?无锡已连续5年现行命案全破,老百姓对社会安全满意度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和高昆共事多年的搭档老孙道出了原因:“高大爱琢磨,从不打无把握之仗。”而高昆的解释是,抓坏人要预想到各种情况,刑警的能力和水平不能单用勇敢来体现,如何成功破案并谨慎避免伤亡也非常重要。

       今年初春,新吴区一个无业游民用菜刀砍死一名“小飞龙”司机后逃跑。专案组很快锁定目标,在抓捕时却遇到了麻烦。嫌疑人性格暴躁,和父母居住在一栋老居民楼4楼。当时已是子夜,如果贸然闯入,不仅惊动老人,嫌疑人在黑暗中会有什么举动也未可知。

       高昆不急着动手,他在楼前楼后左右观察了好一会儿,敲定了抓捕方案:两个民警去顶楼守着,避免嫌疑人通过阁楼向上逃窜;两个民警带着厚垫子去楼下空地准备,以防他情急跳楼。“其他人,拿好盾牌,跟我上楼。”有民警不解,抓一个嫌疑人,怎么还用上盾牌了?

       “阿姨啊,开开门,你家楼下正在充电的电瓶车怎么一直亮警报啊。”门缝一张,漆黑一片,民警鱼贯而入,在房里的嫌疑人听到了外面的动静,跳下床挥舞菜刀做困兽之斗。

       一大队民警夏斌说,当时他只听着挥刀声在耳边呼呼作响,他和几个同事猫着腰死死用盾牌抵住嫌疑人,把人逼退到墙角,盾牌数次被砍中,发出沉闷的“砰砰”声。突然,一名民警摸索到开关位置开了灯,嫌疑人终于被成功制服。

       大伙儿这才明白,高昆这招真是绝了,在黑暗中,只有盾牌能保护民警顺利接近持刀嫌疑人。

       “我要对我的同事们负责,对他们的家人负责。”高昆掰着手指算:“一大队连我在内9个人,要负责牵头全市的命案侦破。如今的罪犯越来越狡猾,咱们不能硬来,要智取。”顿了顿,他又说:“我不希望民警受伤,也不希望嫌疑人受伤。警察该做的就是抓到他,法律会给他公正的审判。”

       “知乎”上人曾有人提问:“为什么刑警赚钱不多、又不安全,还是有人爱干?”高昆说有一个回答他最喜欢:“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编辑:景明

关键词:无锡;刑警;高昆;重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锡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聚拢百亿基金

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15日在无锡举行。包括合一资本、微影资本等业内著名的6家影视文化投资机构共计百亿基金在开幕式上正式签约落户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本届峰会以“‘新模式、新技术、新内容’——移动互联时代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为主题。

2016-12-16 09:32:00

优化运行机制 探索指挥模式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形成高效保障力

这里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战备值班室,大屏幕上,地理环境、气象水文、海情空情等数据信息不断闪现,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中军帐,共同研判保障需求,筹划保障决策。

2016-11-28 07:00:00

无锡民警沈其生擒贼一线22年获满满百姓好评

2016-11-23 2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