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23日消息 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知识产权保护高端论坛、国际高精尖科技人才创新合作论坛……6月23日,2020南京创新周“创新型企业家日”主题日活动如火如荼进行。
       据介绍,创新型企业家日以“培育创新型主体,激发市场化活力”为主题,汇聚来自科技、产业、金融等多领域的专家院士、企业领袖,共同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为话题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通过科技创新、产业生态、金融赋能等场景呈现来营造创新型企业家日的创新氛围。在此期间举办头部活动1场、主体活动5场、支撑活动10场。
       常态化、高效率服务企业  这样的早餐会“真香”
       6月21日,南京举行创新型企业家早餐会,这是2020南京创新周“创新型企业家日”的重要内容,也是南京每月企业家服务日的常规活动。这场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早餐会邀请了30名创新型企业家代表,现场气氛活跃,企业家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他们围绕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行业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如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重点展示了一批反映南京创新型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奋斗历程,创新型企业创新、创造的业绩;发布一批创新型企业家之星和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厚植南京创新型企业家发展沃土,成立创新型企业家联合会并授牌。
       今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企业服务年”,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建立企业家服务日,邀请企业家吃早餐,这种新颖的形式体现了南京对新型研发机构以及企业家的重视与尊重,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有益尝试。
       4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就确定了“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首次餐会议题,向企业家们发出了早餐会的诚挚邀请。席间,企业家们畅心交流,市领导认真倾听,并作出回应。5月18日,第二场早餐会如约而至,主题是“加快数字蝶变,打造数字名城”,南京市市长韩立明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共进早餐。
       企业强城市强,企业兴经济兴。正如张敬华所说,企业家服务日是企业和政府沟通的重要渠道,必须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形成常态化、高效率的政企服务机制;企业家反映的难题,就是南京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方向,必须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努力让企业家满意。
       五场主体活动点燃创新名城建设“人才引擎”
      在“创新型企业家日”期间,还有5场重磅的主体活动共同探索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紧扣创新名城建设目标和创新周“读懂城市创新”主题,重点从研究传播人才发展前沿理论出发,邀请阿里巴巴副总裁郭继军,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智联招聘CEO郭盛,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等学界、企业界、投资界专家,开展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平行论坛和专题研讨,探索人才与产业、资本、城市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指导推动南京人才工作创新实践。
       华为云与计算机城市峰会2020首站锚定南京,助推江苏政企智能升级。峰会现场,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们共同探讨,在新基建大潮下,云、5G、AI、鲲鹏等技术如何加速政府和企业的智能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建设,以带来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城市创新已进入基础创新与应用创新并进的2.0时代。此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与华为正式签署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华为与南京市工信局和江北新区共同发布了基于鲲鹏的北联国芯计算平台,华为(南京)沃土工厂也正式启动运营。 
       “数字生态互联,产业云启未来”腾讯云启产业落地峰会举行全国首个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开园仪式;二十家腾讯投后企业现场落地,十二个腾讯投资机会现场对接。德勤中国合伙人现场发布企业数字转型计划,并带来一场价值百万元的数字转型培训专场内容。
       知识产权保护高端论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加强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研究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交流,展现南京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
       2020国际高精尖科技人才创新合作论坛通过深入的对接洽谈,为国际国内优质人才、企业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合作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有智者,创未来
       从“天下文枢”到“创新名城”,南京何以荟萃天下英才?何以能够在经济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答案是人才驱动、创新驱动、科技驱动、产业驱动为南京经济爬坡增添底气。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企业创新的主要推动力在于创新型企业家,而创新型企业家的集聚,则在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围绕创新名城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南京”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培育了一批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符合南京市“4+4+1”主导产业体系和五大地标产业方向的优秀企业家。他们较好发挥了“头雁效应”,2019年培育期内的183名创新型企业家,所创企业平均营收6234.7万元,平均纳税341.9万元,新增自主知识产权1499项,成为南京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创新力量。 
       同时,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出台市委一号文,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底的1844家增加到2019年的4680家,年均增幅近60%。
       2020南京创新周“创新型企业家日”主题日活动,用企业的实践去推动创新火花的爆发和创新成果在南京落地,未来,企业家的获得感和收获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