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动能的重要举措。实施“四新”行动,是深入研判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大势和经济走势,提出的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实现年度目标的“南京方案”。
       工商银行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是政治担当和天然使命。南京工行全面贯彻总行关于实现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有关要求,积极参与“四新”行动。
       牵手浦口率先启动金融支持“四新”行动计划
       “金融机构要扛起共克时艰的强担当,谋划共促‘四新’的硬举措,营造共同发力的好环境。”4月21日,南京工行与浦口区启动金融支持“四新”行动计划,与区政府及区内企业率先启动签约合作,此次现场签约项目16个,签约融资意向达151亿元。本次浦口区与南京工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南京市各区第一家落实“四新”行动的银政企对接会,充分体现了浦口速度和工行速度。
       针对签约的各家企业,南京工行将在前期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的基础上,为每个项目建立责任制,加快推进有关工作落地。未来三年,南京工行将为浦口区提供不低于500亿元授信,支持浦口区落实“四新”行动计划。
       行长挂帅成立“四新”联合服务团队
       全力助推经济发展,创新服务共创未来。为了积极参与“四新”行动,南京工行目前已成立了行长田耕以及三位副行长直接牵头、各级行联动的金融支持“四新”联合服务团队。服务团队主要承担以下职能:一是第一时间与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重点开发区、重点区县对接,以更快的速度把金融服务传递到有需要的企业;二是协调上级行和本级各部门,加快信贷以及财务等审批流程,加快资源配备,确保信贷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源能够更快注入企业;三是充分利用工银集团全牌照优势,运用投、贷、债等多种方式以及本外币资金渠道,整合创新金融产品,解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四是实时跟进融资项目和金融服务推进进度,确保跟得上南京市超常规发展的要求。
       分类施策精准支持“四新”相关企业
       全力支持“新基建”加速发力,积极联动发改局、开发区、高新区,深刻把握科技和基建的双重属性,依托集团金融科技实力,围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提供产业链全周期服务,助力全区完善产业生态,实现新基建载体及项目建设全覆盖、关联企业合作全覆盖。
       全力支持新消费扩容提质,积极联动商务局、度假区、文旅集团,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场景,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以分期、融e借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金融产品,以及直达市民的消费补贴,使金融服务普惠性更强,使市民消费更便捷,助力全区整合景区资源、打造全域旅游,做强重点商圈、打造商业载体。
       全力支持新产业强链成群,积极联动工信局、开发区、高新区、农创园,运用表内+表外、本币+外币、商行+投行的综合化服务模式,围绕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等区内产业特色,创新支持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助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 
       全力支持新都市品质生活,积极联动建设局,充分利用多年来在传统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生态保护等方面丰富的融资运作经验,深化与开发区、高新区、国资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城建集团等各建设主体的紧密合作,积极支持城南中心、桥林新城等区域发展,助力全区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宜居品质、完善交通体系、增强区域能级,打造“都市最美花园”。
       此外,南京工行计划三年内向全市“四新”领域新增融资投放超2000亿,这既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措施,也是工商银行有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南京工行相关领导表示,除了积极支持浦口区的发展外,后续南京工行将积极对接南京市各区政府及相关企业,以实际行动加快落实“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