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俄乌冲突现状,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宽防卫装备对外出口的管制。按照当前规定,日本不能对外出口具有杀伤力的武器。

日本此举的企图究竟是什么?日本不断膨胀的军事野心将导致哪些恶果?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周伟政为您深入解析。

 

2014年,日本内阁审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放弃了二战后执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新的“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及技术的条件。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日本借俄乌冲突做幌子,企图进一步突破武器装备出口限制,谋求“军事正常化”,其野心值得警惕。

周伟政:日本政府考虑放开武器出口管制原因有三。

第一,日本想推动军工产业发展。日本武器装备出口管制、自卫队武器采购数量有限,导致武器装备生产成本高昂,制约军工产业发展。

第二,日本要借军售贸易扩大国际影响力,实现自身政治企图。

第三,日本想借机实现所谓的“军事正常化”。近年来,日本一直在突破武器出口管制,通过“偷换概念”“切香肠”等方式,将刚性条款偷换成可以随意解读的软性条件,并逐步修改宪法,欺骗国际社会。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一旦放宽武器装备出口限制,日本就可以向之前与其签订过《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的国家出口战斗机、导弹等大型武器装备。这将加快日本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升级换代,从而进一步提升日本的军事实力,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新威胁。

周伟政: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是武器装备出口大国,几乎不可能从日本进口武器,也不可能让日本插足其军火市场。因此, 日本的潜在客户可能是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

由于受到出口限制,日本军工企业产能过剩,武器装备研发生产陷入“高投入-高价格-再高投入”的恶性循环。一旦放开限制,他国向日本进行军购,生产成本就会大幅降低,所获利润可进一步投入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研发。如此一来,日本的军事实力将迅速提升,给地区和平、世界格局带来新的冲击和挑战。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在美国总统拜登刚结束对日访问后,日本就提出要放宽防卫装备出口限制,这绝非巧合。美国是日本这波操作的幕后推手。日本甘愿充当美国“印太战略”马前卒,终将玩火自焚。

周伟政:日本配合实施“印太战略”,在各领域表现活跃的背后,是美国的操盘和怂恿。过去,美国要限制日本军力发展,就采取各种手段实施打压。现在,美国在东亚方向感到力不从心,就放松限制,将日本推到台前,助其维护霸权。如果日本继续放弃和平发展道路,大肆扩充军力、威胁地区安全,必将再食恶果。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