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2日消息(记者于中涛)12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专项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工作部署会。相关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负责人发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社会中有的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有偿补课,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有些教师将有偿补课当主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会上,教育部门和学校分别发言,针对违规补课问题开出“药方”,作出承诺。

  长春十一高校长杨天笑认为,引导家长是治理补课办班的第一要务。在办班市场里,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部分家长的理念。结果学生越补学习兴趣越低,越补抵触情绪越大,越补解决问题能力越差。三年来,该校利用三十四次家长会对家长进行教育,家长们充分认识到了优秀的成绩不是靠补课得来的,而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互作用产生的。

  在监督检查方面,农安县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要与多部门开展联合突击检查,并协调相关部分将全县在职教师的头像录入“长安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加速推进。围绕县城周边教师居住小区和民办学校进行重点检查在重点人员上,对事涉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教师采取提前提醒、专人看守、重点关注等办法进行监督。

  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治理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今后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狠抓教育质量,提高课堂效率,通过深化学科生命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建立完善的课堂教学评价机制,保证课堂上的每一个孩子爱学、会学、学会,及时消化课内所学知识,不再有去课外辅导班补课的需求,努力从源头消除课外辅导班存在的土壤。